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读者论坛:有感于院士的笔记

江苏沭阳  吴  旭
2016年05月03日09: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东南大学档案馆收到校友、“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院士家人捐赠的一批遗物,其中80年前的一本微分方程课堂笔记不仅用全英文记录,而且字迹工整如印刷体一般,连运算符号看上去都像是打印的一样。人人都被黄纬禄院士的严谨治学态度所折服。

  无论是一横一竖、一撇一捺,还是123456、abcde,写字工整、清爽整洁,是孩子刚识字写字时,家长和老师对孩子的要求和期待。尽管有的老师认为,写字工整与学生的成绩没有必然联系,但每位老师仍喜欢学生的字写得清晰工整、清爽干净,那些潦潦草草的字,老师一看就头脑发涨。

  如今许多学校对学生写字工整不工整、规范不规范已不作硬性要求,只要成绩好就行。但从长远看,不仅读书写字需要态度端正、严谨认真,我们做任何事情何尝不是如此?凡事马马虎虎、得过且过、能将就就将就,是不能把事情做细做好、做到极致的。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3日 2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