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马背上不平凡的梦想

庄雪雅
2016年05月03日09: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村子附近没有书店和图书馆怎么办?42岁的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养马人利德万·苏禄里想出了自己的办法。每周3天,他早早从家中出发,牵着马穿过山林,趟过小河,为山村送去精神食粮。

  马背图书馆所到之处包括学校、商铺、广场和其他人群聚集的地方。每当马蹄和脖铃声越来越近,孩子们都会围在一起张望等候。马背一侧的口袋中装有历史故事、神话传说、科普书籍等童书,另一侧则是供成年人阅读的小说、杂志和农业知识书籍。这些书都允许人们免费借回家去慢慢读。利德万在社交网站上讲述马背图书馆故事,感动了很多人。网友纷纷慷慨相助,让利德万的藏书越来越丰富。

  印尼政府正大力推动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但由于该国岛屿分散、地区发展悬殊,大量村庄至今仍缺水缺电、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居高不下的文盲率是阻碍地方发展的一大问题。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仅利德万生活的中爪哇省就有近百万成年文盲。利德万的暖心善举激励了一批志愿者。他们开始利用快艇、摩托、马车甚至是人力三轮车,定期为印尼偏远贫困地区送去书籍。

  世界上的流动图书馆还有不少。肯尼亚的骆驼图书馆为村落的孩子送去书籍,即便在气温超过40摄氏度的旱季也不间断;泰国北部偏远山区的孩子们听到货车喇叭声便会兴奋地跑向操场,那是满载儿童读物的货车图书馆和孩子们约定的信号……有人的地方,就有对知识的渴望。地理环境差、基础设施不足,都没有成为那些善良、顽强的知识传播者停止脚步的理由。

  当然,突破环境限制,为贫困孩子们创造教育条件的不仅有流动图书馆。位于恒河三角洲、有“被淹没的土地”之称的孟加拉国,一座座流动的“船屋学校”也给被洪水阻断学途的孩子们带来了知识的希望。融合了教室和校车的太阳能船屋可容纳30名学生,并配备一台联网电脑和一个小型图书馆。“船屋学校”成立多年来,改变了当地的教育模式,逾100艘船屋使超过7万人从水上学校、教育培训中心受惠,这一由普通人发起的项目已被称为孟加拉国学生的“诺亚方舟”。“流动学校”模式已在菲律宾、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越南、柬埔寨等多地复制。

  把书香带到一个个偏远的角落,这是不平衡的世界中不平凡的梦想。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3日 21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