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对官员退休“秋后算账” 也是一种反腐智慧

童克震
2016年04月28日08:5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官员退休“秋后算账” 也是一种反腐智慧

衡阳县政协原主席彭应龙在老家建了2700平方米的别墅群,为躲避检查,又蒙上了防护网。这是湖南省委第九巡视组在巡视期间发现并移交的线索。

衡阳县政协原主席彭应龙在贪腐上真是“精打细算”,连一个纸尿裤都变着法子从公款报销,贪腐的钱财隐藏得几乎当时谁也不知道;可他退休后用贪腐的钱建别墅不得不让人知道,尽管用防护网遮个“云山雾罩”,省委巡视组还是“逮个正着”,再下一城顺藤摸瓜,贪官彭应龙立马现出原形。彭应龙没倒在市纪委、县纪委的监管中,却倒在省委巡视组巡视中,这本身就是一种对当地吏治监管的反讽。

先不说当地吏治“自己先生不治自己病”,单说耍刁贪官彭应龙倒在退休后的自建别墅中,就给省委巡视组反腐提供了新视野;这也是今后吏治反腐需要大展身手的新阵地。不少贪官边腐边升,足以见证其伪装技能高超和“捂盖子”能力超群。但大多贪官贪腐都是为了享受,而退休已经到了人生的“落叶之秋”,此时不享受恐怕就很少有机会享受,他们往往退休后大兴土木建别墅,全球旅游搞挥霍,暴露出强大的消费能力和贪腐财富释放能力。此时高层反腐部门只要“巡视遥看一天河”,就能按财索腐到底。

彭应龙耗费巨资自建别墅本来就是贪腐举报信,如果没有被省委巡视组发现,彭贪官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被发现。彭应龙倒在别墅上是偶然,也是必然。一些地方吏治生态的破坏,以及地方吏治反腐的不作为,给了广大贪官在位大贪、退休平安的现实,无疑要鼓励一些官员小贪变大贪、大贪变巨贪,彭应龙就是这样炼成的。

绝不能让退休成贪腐的“避风港”,退休贪官建别墅提示反腐要学会“退休算账”,这是当前反腐的经验总结。那些退休贪官的贪财释放,都会成为反腐主攻的对象,让贪财不能成为贪官享受的温床,反而会成为自己的牢房,官员贪腐欲望就会退却。学会对官员退休“秋后算账”,这也是一种反腐智慧。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