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学校美育何以成了空中楼阁

马长军
2016年04月27日09:0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校美育何以成了空中楼阁

  认识不足,投入不足,都将严重制约学校美育工作的推进。要想扭转这种局面,政策框架之下,还有太多的细节工作都有必要提上日程。

  近年来,国家对美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学校美育推进机制初步形成。中国青年报调查显示,71.0%的受访者确认近年来学校、家长和学生对美育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不过,美育仍然是我国教育事业较薄弱的环节,依然存在功利化、课程形式化、被其他课程挤占等问题。(《中国青年报》4月26日)

  学校美育受到重视,但美育真正走进学生的生活恐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理论上,不能说学校美育就是美术、音乐这些内容,但是,成绩至上分数第一依然是当前学校教育的“主流”,其他课程中,谁在乎什么美不美?“美育”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语文教材中有很多“美文”,但语文课堂上,老师围绕着考试讲,学生自然是为考试听,管你什么“美文”都被肢解成了各种试题。很多老师经常让学生“积累好词佳句”,却不是未来欣赏语言之美,而是为写作文做准备;“读”课文也是为了“记住”,很少再用心体验朗读之美。没有真正的学习欣赏,学生完全是被动的,不能自觉感受美的存在,也无法享受创造美的快乐。

  前些年教育部曾经提出“京剧进校园”,究竟进了几所学校?其他地方的传统戏曲又进了几所学校?这也算美育的一项,但几年了,在很多中小学都没得到落实。

  再者,课外学生也没有多少时间去接受美育。那些参加校外各种美术音乐培训班的学生真的感受到多少美呢?他们大多数恐怕都不是为了“美育”,而是有着明确的功利目的,一些培训班的招牌上就明明写着“艺术高考培训基地”之类字样。虽然各地艺术培训班遍地开花,但一些地方的社会上文化艺术活动难得一见,美育,对很多中小学生而言,仍然很遥远,甚至就是空中楼阁。

  认识不足,投入不足,都将严重制约学校美育工作的推进。要想扭转这种局面,政策框架之下,还有太多的细节工作都有必要提上日程。

  马长军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