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为什么要靠90岁村官“收拾残局”

周稀银
2016年04月22日09:0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什么要靠90岁村官“收拾残局”

  4月初,吉林市高新区南三道村换届选举,尽管牙齿掉得只剩下4颗,90岁老兵李春友还是以高票数当选村委会副主任。村民们说,村里的财务、村务多年混乱,需要李春友这样的有威望的老人来“坐镇”。

  90岁老人当选村官,别说外界的我们感到不解,即便是作为南三道村的上级,即高新区管委会的一位副主任听说后也觉得“很惊讶”,并称“说明这个村确实有问题”。但反过来问,难道90岁村官就能“收拾残局”?

  90岁老兵当村官,真的是村干部后继乏人吗?事实上李春友是以票数超过同一岗位竞选者而“胜出”的。这说明,老兵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信任,大家希冀老兵主持正义,甚至力挽狂澜,不是村干部后继无人,而是能够秉持正义为村民服务的村干部奇缺。

  90岁老兵真的能扭转村里财务混乱的局面吗?这些年来村委会账目不公开,党员大会两年多没开,财务和村务混乱,这成了身为党员的李春友“该我干,应该干”的理由,但却实际上已远远超出了其个人能力。看似乱的是财务,实则是部分党员干部的违法乱纪,财务混乱只是一种表现,不会是多了一个90岁老兵村干部就能扭转的。

  90岁村官暴露的仅仅是村干部的问题吗?村干部涉嫌贪污挪用大额征地款,党员大会更是两年多不开,村务财务不公开……这些问题似乎都没有引起上级政府的重视,乃至在村民和党员不断上访反映问题时,好像也没有哪个机关或部门加以重视,即使是现在当地政府已成立工作组,帮助理清南三道村的乱账,但如此亡羊补牢是否“言犹晚矣”?

  可以说,90岁老兵当选村干部只是一种无奈,既是村民自治下的一种民意的无奈,又是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必然遭遇的基层组织的信任危机;既是农村干部自身素质无法适应新形势需要的无奈,又是上级政府监管不力的一种真实表现;既是一个村级财务极易被“蛀空”的无奈,又是一些基层组织不守政治规矩的反面教材。 (江苏 周稀银)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