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城市建设应贯穿交通工程理念

梁康之
2016年04月18日08:1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建设应贯穿交通工程理念

  4月5日至10日,根据全国政协2016年双周协商座谈会安排,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就“加强城市规划工作”到广东、海南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出台后,城市规划建设相关调研、研讨近期频繁见诸报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成就显著,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一些问题也凸显出来,如城市规划前瞻性、严肃性、强制性和公开性不够,城市建设盲目追求规模扩张。在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蔓延的同时,城市建设特色缺失、文化传承乏力也令人担忧。鉴于此,《若干意见》提出了城市发展的政策方向和实践路径,力求“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

  道路可以说是城市的血管,是城市功能发挥的基础。在笔者看来,城市建设应以人的日常生活出行为基点,综合考虑工作、购物、居住等,实现多种方式的交通有机结合及合理布局。而将道路交通工程理念贯穿于城市的规划、设计、管理和运营,对于城市建设特别是缓解交通拥堵这一最显著的“城市病”大有裨益。

  道路交通工程着力于将人、车、路、环境、能源等纳入道路交通统一体进行研究,以寻求道路通行能力最大、环境影响最小、能源消耗最低的系统方案。以此观之,中国道路交通工程领域人才相对较少,完整的交通工程团队更是不足,建立一批合格的、实践经验丰富的道路交通工程团队应当提上议事日程。

  道路交通工程的应用,旨在最大限度地挖掘现有道路网络的能力,以最小的工程改进、最少的土地占用,获得最大的运能。这就要求,正确划分道路等级,合理运用公共道路。干道用于大流量高速度的运送,集散路汇集各车流发生地的车辆并通向干道,地方道路接纳吸收居住、工作和商业的车辆。在地方道路这一部分,应分为居民区道路、商业区道路、办公区道路和工业区道路等,车辆的类型、行驶速度和车辆停放都有不同,如居民区道路应要求低速,方便进出停车区;办公区道路需要吸收短时间内大量进或出的车辆;工业区道路要适合大型卡车的集散。

  道路交通工程的应用,也有助于完善公共交通体系。现在各大中城市都在优化公交系统,大力发展地铁、快速公交等。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发展大运量的地铁等主干线的同时,也要加强建设与之配套的连接方式,包括连接各集散点的支线公交和短线快速公交等,避免大量人流高峰时段集中在几个地段。

  诚如《若干意见》指出的,过去30多年中国“城市建设盲目追求规模扩张”。事实上,中国城市的现有街道网络并没有被充分利用。在中国的很多城市,旧城区原有的很多街、巷、胡同大多具有一条行车道和人行道的宽度,有些路段还有泊车道的宽度。稍加改造,这些街道即可纳入城市道路网络,这对于减少干道车流量很有作用。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城市建设中,将交通工程理念贯穿始终。

  (梁康之)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