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植树造林之后的养护管理要跟上

王瑟
2016年04月15日08:3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植树造林之后的养护管理要跟上

  眼下正是一年中种树的最佳时机,在城市、乡村、戈壁深处,都有人们挥汗如雨的种树场面;夫妻树、合家树、扎根树等种树活动,给这个春天带来了一片绿意。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

  植树造林不仅增强了植被的自然修复能力和防风固沙能力,有效地抵御了风沙侵袭,更净化了空气,涵养了水源,改善了生态环境,给各族群众带来自然、健康的绿色空间。种树活动成为一种社会时尚,利人利己。

  但我们在多种树的同时,不应忽略这样一种现象:植树时大家都兴致勃勃,气氛热烈,植树后却无人理睬。大家都当起了甩手掌柜,至于怎么管好树,让种下的树成活,或者成活率更高,似乎就不是自己的事了。

  另外,一些单位只重视造林面积的统计,却不重视对树木的养护管理,结果造成大量树木因缺乏养护管理而毁坏,浪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群众对此很有意见。从目前来看,植树造林中出现的养护管理跟不上问题,责任单位难辞其咎。不少单位只将着眼点放在植树造林上,而对植下的树怎么管、谁来管,则没有明确的责任划分。说到底,这是政绩工程思维的表现。

  作为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植树造林需要科学选择适宜树种,也离不开科学合理的养护管理。俗话说,树要三分栽、七分养。如果养护管理措施不到位,不仅会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甚至会前功尽弃。所以必须根据树木生长特性、栽植地环境等条件,落实养护管理责任,确保种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片。

  植树造林是一时的,养护管理却是一世的。怎么让这些栽下的树木成活、成材,确实需要有关部门认真地落实责任制。管好树必须健全植树造林考核机制,并对现有的植树造林考核指标体系作出调整。考核一个单位的植树造林情况,不能只看其植了多少树,更要看种下的树成活了多少,有多少棵真正发挥了生态功能。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的目的。也只有这样,每个个体的绿色意识、绿色理念才能在植树、管树、养树的熏陶中得到持续提升。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