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银行卡被盗刷,打击防范滞后于犯罪升级

刘雪松
2016年04月11日08:51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行卡被盗刷,需打好联动战和主动战

人世间最无奈的事莫过于,银行卡在自己身上,钱却被别人转走了,而且还不知道是谁干的。面对接踵而来的案例,央视通过调查发现了更加惊人的内幕——只要花5分钟时间,网上就能买到上千张银行卡信息,包括卡主的姓名、卡号、身份证、电话号码、银行密码。经过验证,这些信息几乎全部正确。

银行卡信息私下交易,这是犯罪行为更趋恶劣的一次升级,背后隐藏的则是一连串的盗刷卡犯罪技术的升级。然而人们的防范对策依然是“老三件”:一冻结、二报案、三留取证据。

犯罪分子也是够拼的。通过伪基站发送钓鱼短信、通过免费WiFi窃取个人信息、通过改装POSS机提取银行卡信息,人工的、高科技的,都用上了。有网友苦言,这是要把用户逼到使用纸质存折老路的节奏。事实上,哪里有漏洞,哪里就有犯罪行为显身手。甚至没有漏洞,也要“创造漏洞”盗刷。整个打击防范手段,明显滞后于犯罪手段的升级速度。毕竟,对犯罪分子来说,这钱来得太爽,“市场”空间太大

银行卡明明在手中却被盗刷的案例,已经闻所又闻。虽然一旦出现案情,银行很配合、警方很积极,但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犯罪手段,终究处于被动状态,技术防范手段上始终处于弱势地位,因此难免引发这样那样的法律纠纷,用户难免在防不胜防的盗刷卡犯罪面前遭受损失。

在揣着银行卡却被远程刷卡的案例中,银行、电信、公安、用户,多重关系之间确实有着重叠的责任界线,从某种意义来说,用户与这些机构,都是盗刷卡犯罪的受害者。客观上来看,确实不排除有一部分属于用户对于密码保管不善所致,但从央视此次调查所揭秘的银行卡盗刷黑色产业链看,绝大部分情况下,用户是最无辜、最脆弱、最受伤的群体。如何在与盗刷卡犯罪的博弈中实现“扭亏为盈”,化被动为主动,既检验着各个方面的防范意识,也考验着各个环节环环相扣的打击防范智慧。

银行卡信息在网络上的隐秘交易,也为监管部门打开了一个监管与打击的口子。北京警方近日破获了一起新型电信诈骗案,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就是一次成功的介入。因此,对涉及此类案件的相关部门、相关机构来说,需要从这些新型的犯罪活动中找到规律和突破口,对于用户来说,同样需要在这些案例中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整个监管和打击工作,必须将包括网络监管部门、法律仲裁部门在内的机构纳入联动,才能在防不胜防的犯罪活动中占据主动,处于优势地位。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