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补上公共体育服务这块“短板”

王丹
2016年03月31日09:1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补上公共体育服务这块“短板”

  日前,第二届中式台球世锦赛在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圆满落幕。中国选手包揽男女冠军的战绩着实让人兴奋,但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比赛现场观众的热情与素质。赛程8天,场场都有极高的上座率,而且观赛秩序良好,场上的竞技与场下的氛围相得益彰——在一个县城举办的比赛,给了人们极棒的观赏体验。

  事实上,县城办大赛已逐渐成为中国体育的一道新风景。过去,一提及体育,多数人第一反应就是赛场竞技、争金夺银。然而,随着人们理念的转变,如何补上体育强国的群众体育这块“短板”越来越受到重视。近几年,与中国竞技体育金牌数量一同飙升的,还有公众对大众体育的参与度和期待值。充盈在玉山县的台球热情与激情,就是一个缩影。

  发展群众体育并不意味着要旁落竞技体育。从现代体育的发展趋势来看,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是相辅相成的。从一项舶来品发展成与斯诺克、美式九球成三足鼎立之势的中式台球,可以说是群众体育的标本。“台球热”带动了民间台球运动的蓬勃发展,也为竞技体育层面的台球项目提供了丰沃的土壤,不仅涵养台球精神和文化,更能夯实人才和资源根基。

  建设体育强国,每一个个体追求健康与快乐的权利都应该得到尊重,每一个个体追求成长和幸福生活的诉求都应该得到回应。如今,“跑马”渐成生活新时尚,朋友圈“晒步”竞榜成为不少人睡前“必修”,各种篮球、乒乓球等草根联赛落地开花……人人参与、全民健身,让体育回归生活,本就是体育精神的内核所在,也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题中应有之义。

  大众对体育从欣赏性到参与性的态度转变,从竞技奖牌多寡到周边运动环境好坏的关注点转换,这些正在发生的变化都指向一点:我国的群众体育亟须跟上公众不断增长的体育服务要求和期待。

  发展群众体育,各级政府负有提供公共体育服务这一不可推卸的责任。无论是涵养民众的运动热情,还是提供基本的体育设施,都需要多重视、多投入,不要让民众有“何地可以运动”的诘问。做大群众运动这块“蛋糕”还需要政府部门积极“牵线搭桥”,引导社会资本合法有序进入,充实体育市场服务供给,丰富民众体育服务选择,唤醒更大的体育市场潜在需求。我们期待,群众体育真正成为人人都可以参与、人人都有条件参与的全民体育。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