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问捷克专家谈】习近平访问捷克为合作迎来春天

阮宗泽

2016年03月29日13: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捷克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67年来,虽然有些波折,但友谊和合作始终是中捷关系发展的主流。去年9月3日,中国举行抗战阅兵时,泽曼总统亲自来华观礼,是唯一登上天安门的北约与欧盟国家元首。而此次访问期间,泽曼总统特别邀请习主席前往自己的私人官邸拉尼庄园,习主席也成为首位获邀前往捷克总统私人官邸的国家元首。两国元首在拉尼庄园会晤时,泽曼表示,捷克和他本人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把推动捷中双边关系发展、扩大捷中各领域务实合作作为优先方向,对当前两国关系取得的巨大进展感到十分高兴。

近年来,中捷关系发展不断提速,两国关系已经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快、成果最多的新阶段。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捷克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捷在核电、金融、航空、科技、农业等领域合作日新月异,合作水平和规模不断提升,潜力巨大。2015年11月,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到北京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其间,中捷双方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签署的首份“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双方决定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等发展战略对接,组建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互联互通平台等,确立了新形势下中欧务实合作的新框架。

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方兴未艾,合作渐入佳境。作为中东欧地区最发达的经济体和欧盟的重要国家,捷克有着特殊的地缘位置,可以在助力中东欧国家合作之间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习主席的访问必将夯实中捷合作的基础,并将捷克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在中东欧地区展开更大合作的战略支撑,并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欧洲的合作关系。

习主席出访前在捷克发表文章,对中捷两国关系的历史和现状进行梳理概括,从政治互信、战略对接、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区域合作与中欧合作等几个方面,对加强中国同捷克、中东欧国家及欧盟关系提出重要主张。当前,中欧关系正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时期,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契机。正如习主席在会晤泽曼时强调,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见一个繁荣、团结、稳定的欧盟。中国愿同欧盟及欧洲各国加强合作,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访问期间,习近平还将会见捷克其他政要,并出席捷中商务论坛等,届时会达成多项合作协定,以推进中捷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可以说,此次访问时间虽然不长,但内容丰富,将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欧外交布新局。

在拉尼庄园会晤时,习主席和泽曼总统还共同种下了一株来自中国的银杏树苗。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银杏树象征友谊长存,寓意中捷友好绵长久远。这也预示着,此次访问将为中捷合作、中东欧合作迎来新的春天。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