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低油价能让产油方撑多久

范剑青
2016年03月28日09: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两个月以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大幅度震荡,油价多次下探30美元每桶,引发各方的担忧加剧。据透露,为了稳定油价、平衡供求,多个产油国家将在4月于多哈就冻结石油产量进行协商。然而对于此次协商能否顺利展开、冻结产量对市场有何提振作用等问题,一些分析机构并未持积极态度。

  围绕如何应对油价下跌的问题,主要石油出口国一直存在立场分歧。油价下跌以来,不少产油国通过扩大产量来部分弥补损失,但委内瑞拉石油投资严重不足,无力增产,只能眼看着自己的市场份额不断缩小,收入大幅下跌,国民经济受到重创。所以,委内瑞拉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中最坚决主张联合减产保价的国家。

  沙特是欧佩克的龙头,一直坚定地拒绝减产保价。沙特认为,高油价只会吸引更多的美国页岩油、加拿大油砂和巴西深海石油进入市场。因此,沙特的策略是维持产量、把油价压到页岩油的成本线之下,迫使高成本油企破产退出,最终实现市场再平衡。从过去一年多的情况看,虽然不少油企破产退出,但全球石油库存仍在上升,沙特的策略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

  俄罗斯不是欧佩克成员国,但其石油产量与沙特相当。如果欧佩克能自行减产保价,俄罗斯将成为最大的受益国。沙特强烈坚持俄罗斯联合参与,否则欧佩克不会限产。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俄罗斯、沙特和委内瑞拉等国最终走到了一起。

  但今天的国际油价,远不是常规石油出口国能决定的。美国页岩油的开采成本不断下降,开采技术不断升级,只要油价一涨,页岩油投资就有可能很快抬头。国际能源署最新报告预计,美国石油产量2021年将急剧上升,引领世界石油生产。因此,即便采取措施冻结石油产能,从供应端解决油价低迷问题的难度也还是很大。

  当前油价的深幅下跌,造成的负面溢出效应超过了预期。一是能源业债务违约和裁员的风险。以美国为例,油价下跌已经导致不少页岩油企业破产,一些新能源项目也受到冲击。如果油价长期维持在低水平,石油出口国的金融形势将更加脆弱。二是出口国消费下降。对很多石油出口国而言,原油价格下跌最终等同于公共开支减少,可能会抑制消费者支出。三是扰动证券市场。海湾国家过去积累了大量的石油美元,通过主权财富基金投资于全球证券市场。现在这些国家的财政出现困难,其主权基金纷纷从全球证券市场撤资救急。今年初的全球股市和油价“联袂”大跌,产油国主权基金仓促撤离即是推手之一。

  油价的短期震荡受制于投资者信心,但长期趋势还是取决于供求关系。在供应端,欧佩克成员国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常规石油与非常规油气之间,各方利益的撕扯博弈,导致减产提价困难重重。目前看,油价回暖的关键还在于需求端,但全球经济何时走出困境,也是一个让人难以作答的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8日 22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