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把力量汇聚到基层反腐最前沿

完颜平
2016年03月28日08:4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力量汇聚到基层反腐最前沿

  进入三月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步伐不变,利剑高悬,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接连拿下王珉、卢子跃、王阳和李嘉等“老虎”,增强了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然而,诚如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庆国所言,如何让正风反腐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是个更为重要而深刻的现实问题。

  就基层群众而言,固然为“打虎”拍手叫好,但大“老虎”毕竟距离太远,而对身边的“苍蝇”却有切肤之痛。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基层土地、矿产等资源价格大幅上涨,集体经济迅速发展,基层干部既是经济活动的实际运作者,又是管理者,有的权力急剧膨胀,成了“土皇帝”。加之一些村镇内部管理混乱,决策、财务、人事制度不健全,权力公开与民主监督流于形式,尤其是资金管理不规范,导致“蚁贪”钻空子。

  “蚁贪”虽小,亦可“毁树”。“群众看党看政府,往往就是看身边的党员干部”。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在基层,8700多万党员绝大多数工作生活在基层,而党风廉政建设的很多问题也大多发生在基层。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坚决落实“两个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狠刹“四风”,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小官大贪”现象仍然严重。这也说明,如果基层的腐败问题不解决,老百姓身边“苍蝇”仍在满天飞,群众也不会全部满意,在获得感上还是有所缺失。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上下一起抓”“两头都用力”,把反腐倡廉的各项措施向基层延伸,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

  “打虎出重拳,拍蝇张密网。党民同心力,腐败无处藏。”一则网语,是描绘,是歌赞,也是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中央领导一次又一次发声,充分表明中央顺应民意,切实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坚定决心。

  就基层而言,当前就是要把工作精力集中到监督执纪问责第一线,把工作力量汇聚到基层反腐败斗争最前沿。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