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经济贸易全球化应多关注中小企业和青年人

丰汇
2016年03月25日11:1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针对经济全球化发表了演讲。他认为,虽然无数跨国企业从中大大获益,但许多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以及无数的年轻人却并没有从中获得巨大的利益。未来的世界经济贸易一体化,更应专注于80%的中小企业、80%的发展中国家、80%的妇女和年轻人。

由于历史原因,也由于种种人为的原因,导致世界经济发展极度不平衡,客观上形成世界各国之间的发展悬殊。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发达国家不仅享有规则和话语等等种种特权,而且在发展策略上也歧视发展中国家,或明或暗剥夺着发展中国家应该享受的发展权利,产生新的不公平。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不仅经济的总量势单力薄,而且能参与跨国大企业之间竞争的大企业也特别少,无形中也严重影响着发展中国家的就业和消费。

当前,包括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动辄对发展中国家和参与世界经济贸易的中小企业,采取各种形式的贸易制裁活动,这不仅是贸易的霸权主义,更是一种践踏国际贸易规则的违规行为。一些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乃至中小企业的制裁,常常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遏制发展中国家乃至中小企业的发展,这对于建立世界经济贸易自由一体化非常不利,更会形成世界经济新的贸易边际递减效应,让富者更富,穷者更穷。

世界经济贸易一体化,不仅需要实现自由贸易和金融市场的完全开放,投资的无障碍,更需要实现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的全球化,而要实现这一系列的目标,不仅需要跨国大企业的带头作用,更需要众多中小企业的积极参与。特别是针对全球的经济消费而言,在互联网电子商务深入生活的今天,迫切需要中小企业担负重担,给世界的自由贸易以更大的推动力。让跨国大企业做自己应该做的大事情,让中小企业做自己应该做的小事情,实现跨国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比翼齐飞,世界经济贸易一体化的进程才能更完美,发展才更有后劲。

如果说WTO是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发展的大动脉的话,那么马云倡导的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就是实现世界经济贸易四通八达的毛细血管。面对世界互联网贸易和消费的飞速发展,现在迫切需要建立EWTP平台,来实现全球经济贸易“最后一公里”的畅通无阻。如果说,过去20多年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把世界和每个个体连接和联系起来,那么现在和未来,同样可以利用互联网把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和银行联系起来,把商业和贸易的基础设施联系起来,把世界经济消费的互联网“绿色通道”建立起来,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可以方便和自由的从事世界贸易,让更多年轻人和妇女也可以参与和分享贸易。

“贸易应该让每个人参与”,通过促进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和年轻人乃至妇女参与到国际贸易当中来,通过积极广泛和深度的贸易合作,带动交流越来越多,理解越来越深,误解越来越少,世界和平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和睦和谐共处也就更有希望。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