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网购iPhone6s到手成“大饼”,谁该警醒?

赵霞    
2016年03月24日14:1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家住达城西外的侯先生在上网时,发现了一家网上“手机店”,在这家店里只需花1500元,就能买到最新款的iPhone6s。侯先生以为捡到了个大便宜,迅速转账付款并苦等1天后,终于收到了快递,但里面没有期待的手机,竟是一张大饼……(华西都市报,3月24日)

满心欢喜等待着网购的手机,最终收到的却是一张大饼,可以想象当时侯先生的愤怒与伤心,但类似这样的事件仅是网购中“假货”、“欺诈”等问题的冰山一角。近几年,随着网购的快速发展,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买手机收到的却是手机壳”、“买首饰收到的是一堆破石头”,这些还算好的,有的购物者“花了钱却换来一个空包裹”,或者是一些假冒伪劣商品,如果买的是食物,其危害不敢想象。

的确,网上购物极大地方面了人们的生活,甚至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世界各地的产品,可以说网购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方式、一种生活时尚。网购之所以火爆,不仅在于其“方便”,还在于其价格在一定程度上优于实体店,面对这种物美价廉的商品,消费者怎能不动心?但消费者这一“贪小便宜”的心理,也让不法商家有机可乘,为了吸引网购人员,商家经常打出“零利润”、“大减价”等标语,有时其给出的价格,低的超出消费者的心理低价,诸如四五千元的苹果手机居然只卖一千多元,难怪会收到“一张大饼”。

俗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分钱一分货”,商家不是“慈善家”,是追求经济利益的,他们怎么可能把东西“白送消费者”。如果消费者觉得“自己占了大便宜”,那么就要小心了,这可能是进入了商家的“圈套”。更何况是监管不健全、追责困难的网上购物平台,这更助长了不法商家的嚣张气焰。

通过欺骗、欺诈消费者,可以在短期内获得经济利润,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些行为损害的不仅是消费者,更是广大网上商家的信誉,甚至危害到整个“互联网+”的经济模式。真到那个时候,该哭的不单是消费者了,还有网络商家。所以,网络商家一定要用长远的、发展的眼光从事网络销售行为,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道德,合法经营、诚信经营,真正发挥出“互联网+”的优势。

另外,要遏制网络商家的不法行为,还需要尽快建立和完善专门针对网络交易行为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增加违法成本,形成商家“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法律监督体系。同时,广大消费者要提高警惕,网购莫要贪小便宜,否则将会吃大亏,一定要选择有信誉的商家购物;在购物的过程中,要安装安全软件,拦截欺诈网站,有效降低网购被骗的风险。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