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解读中国》润物细无声地讲好中国故事

杨飞
2016年03月23日17:1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随着“十三五”规划纲要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一档名为“《解读中国》之《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的系列网络短片也在境内外各大网站悄然上线。据悉,仅仅在上线两天后,短片在境内外的点击量合计已经超550万次。

经过30多年的飞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心。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发展中的中国承担起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但一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在并不了解中国的情况下还在肆意散播着对中国的“刻板成见”。正因如此,《解读中国》系列网络短片发挥的巨大作用就更为凸显,虽然只有短短十集,但短片通过77位外国驻华大使和海外知名学者更客观、平和、真实的讲述,正在让境外受众更加清晰地感受、认识一个以民为本、务实奋进的真实中国。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中国坚持绿色发展已经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在《解读中国》第三集,多位外国驻华大使和知名学者对于中国更加生态环保的绿色发展就表达了赞同和欣赏。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和发展项目高级研究员阿马尔·巴塔查雅在短片中就感慨地说道:“中国为此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很少有国家能这么做。”

“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只有让发展成果公平共享,全面小康才能凝心聚力。而坚持共享发展理念,难点在贫困村贫困人口,《解读中国》第七集也再次诠释了这一点。事实上,经过改革开放三十余年努力,中国也已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被世界银行称为“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无怪乎会赢来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高棣民的交口称赞。

发展为上,改革为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步入新常态,2015年GDP增长率为6.9%,也是过去25年来的最低值,面临着艰难的转型升级考验。然就在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好之际,国际上唱衰中国杂音却接连不断,《解读中国》第八集就回应了这一问题。在节目中,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G20研究中心研究员崔斯特瑞姆·塞恩斯伯里明确表示:“中国仍将对全球经济做出相当大的贡献”。

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再到司法体制改革和反腐倡廉,《解读中国》对敏感问题没有回避,也没有搪塞,而是通过较为了解中国的外国驻华大使和海外知名学者进行客观叙述。如此新颖、到位、接地气的传播方式,既将“中国理念”予以客观准确解读,又兼顾到外国受众特别是网友获取信息的话语方式,于无声处就自然地戳破了一些西方媒体的“有色眼镜”。短片上线两天,境内外点击量合计就超550万次,就是最好的说明。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在提高国际话语权方面,《解读中国》无疑称得上一次崭新尝试,不仅实事求是地对国家形象和理念做出了解读,更有润物细无声地正本清源的效果。着眼于未来,我们更应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