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两会代表委员给严肃换届纪律拉直“高压线”

林伟
2016年03月14日14:3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要陆续换届,如何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这一轮的换届工作,也引起了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换届不是简单的领导班子新老交替,根本是要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事业持续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乐山市委书记彭琳说。(2016年3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领导班子的新陈代谢是一种自然规律,也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不断发展的需要。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早已证明,用好了一个干部,就是树起了一面旗帜,就会在广大干部中起到积极引导、示范和激励作用;用错一个干部,就会挫伤一批干部的积极性,甚至会败坏党的风气。因而,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换届工作有序进行的重要保证,是党员干部队伍健康成长的关键所在。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夺取这一伟大胜利,关键就在培养造就选用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监察厅副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何建洋表示,这次换届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任期与“十三五”高度契合,换届工作的成败,事关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

事业需要好干部,群众召唤好干部。对此,中央高度重视换届工作,明确要求:“在换届工作中,要严把选人用人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这意味着做好换届工作,严明纪律是重要保障。代表委员们表示,只有用铁的纪律匡正换届风气,才能把班子选优配强,才能夯实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干部基础。事实也确实如此,我们都不会忘记,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给我们留下的惨痛教训。“集中换届期,往往是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的高发期。”何建洋表示,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的发生,最大的教训就是党委放弃了领导,放任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一定要深刻吸取教训,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代表委员谈严肃换届纪律,有善意的提醒,有真情的忠告,更有严肃的规劝,字字珠玑,引人深思。换届工作最大的成功在于严肃换届纪律,最大的精彩也在于严肃换届纪律,最大的期待更在于严肃换届纪律。换届纪律这条“高压线”的“电压”越高,对换届工作中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和搞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威力也就越大。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对严肃换届纪律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要有足够的估计,对严肃换届纪律工作要有具体的措施,始终做到工作不松、力度不减、镜头不换。特别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执行纪律情况适时进行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改进工作。只有拉直换届纪律的“高压线”,任何人,任何事,只要触线,就要受到惩罚,绝不拖延,绝不手软,绝不让搞不正之风的人得利,才能用铁的纪律匡正换届风气,确保换出团结、换出干劲、换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换出干事创业的新局面。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