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网络植树”等“植绿新招”亦动人

许朝军
2016年03月13日17:4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登录“中国网络植树”网站、点击“我要植树”,经过简单的操作流程,南京市民周圆圆就捐了100元钱。通过网站这个虚拟空间,她已经在西部某一块贫瘠的土地上捐植了10株树苗。(《南京日报》3月13日《植树节?换个方式添新绿》 

虽然植树节已过,但公众参与植树的热情不减,据了解不少地方都掀起了植树造林的热潮,为大地新添绿色也成为近期最为流行的户外活动主题。但在为这种植树造林绿化美化环境成为公众自发行为而欣慰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这样一个现实,那就是除了农村之外,能供给市民和企事业单位植树造林绿化环境的场所已经不多,不少城市居民和企事业单位都为难以寻得一片可供植树而伤愁,而最近这几个周末,不少家庭和学校也在为找一片可带孩子开展户外植树活动场所而困惑,还有不少希望参与植树活动并希望动手为环境生态添加绿意的对象,和上述情况一样陷入无处可植的尴尬与困惑。 

但现实中并非就绝对没有可供植树的场所,也并非植树已经达到无处可植、绿色覆盖已经毋庸担忧的境界。事实恰恰相反,一边是以居住城市和企事业单位等为对象的群体植树植绿无场所,一边却是我国芬琳覆盖率远远落后的现实。据悉,目前我国森林总面积虽然已恢复到2.08亿公顷,森林蓄积总量151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21.63%,但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仍属于森林覆盖率较落后的国家之一。同时,相对于城镇植树无场所的尴尬而言,农村基层、边远山区以及西部地区和风沙干旱地区等的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环境形势还很严峻,还有大片大片的绿色空白以及绿色贫瘠地区。科学研究证明,森林是陆地上最大的碳储库,减少森林损毁、增加森林资源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途径,是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同时,植树造林更是美化环境、保护生态、造福社会的善举义举。在民间植树热情空前高涨但却面临植树场所困窘的情形下,我们不能奢望所有的市民和企事业单位职工都千里跋涉去西部植树植绿,我们也不能为了植树而简单地规划专门的植树造林区,那样效果也不见得好并且还会陷入应景的误区而难以达到植绿护绿造绿的效果。与此对应,“网络植树”无疑是有一个让人心动的植树植绿载体和途径。

“网络植树”并不复杂,是现在积极倡导的一种新的植树参与方式。网民只要登录“中国网络植树”网站、点击“我要植树”,经过简单的操作流程,通过网站这个虚拟空间,就可以在西部某一块贫瘠的土地上捐植树苗。这样不仅能让有植树愿望而难以落实的市民有了圆植树造林梦的途径,同时也用极少的成本,为最需要绿色的地区种下了植树造林的绿色之梦。更关键的是,这样的“网络植树”方式,不仅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植树造林活动中,用极少的成本实现植树造林营造绿色的梦想,同时这样独特的植树参与,不仅让市民体验到参与植绿造绿保护生态的快乐和愉悦,同时也实现了由专门专业人员用捐赠钱物植树的目的。众所周知,植树容易成活难,而且植树并非简单的一植了之,植绿护绿绿才常在,而植树本身不管是选址、挖坑、培土、浇水,还是养护等等,都是一项技术活儿,专业人员的专业化参与将会效果更好。如此而言,“网络植树”不仅圆了绿之梦,更达到了在最需要植树的地方进行专业化植树造林植绿护绿的效果,这岂不更加让人期待?

(责编:颜子昂(实习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