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校园小卖部年租金173万,贵吗

王石川
2016年03月13日09:1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校园小卖部年租金173万,贵吗

  围观者别被173万元的年租金晃晕了,而更应该关注学生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如果竞拍公开公正,倒也无妨,但不容回避的是,在一些学校,学生确实成了唐僧肉,这才更值得关注。

  3月11日,一张南宁三中小卖部经营权竞拍现场图在网上流传,引人注目的是173万元/年的成交价格。“扣除假期和周末,每天要将近4万元的营业额才能保本”——看热闹之余,网友还为经营者算了一笔账。

  一个小小的小卖部,光年租金就高达173万元,确实匪夷所思。难怪有网友感叹:小卖部啊小卖部,不是你想开就能开,土豪才能开得起。

  但是,仔细看报道就会发现,这个所谓的小卖部,其实有172平方米,称得上中型超市了。而即便是小卖部,开在哪里也颇有讲究,开在城郊与开在机场肯定不一样,这家“小卖部”开在南宁三中。外地人或许不知道南宁三中,它在当地乃至整个广西都赫赫有名。有南宁网友透露,在南宁三中就读的学生非富即贵。此说或有水分,但作为资深名校,南宁三中的确不是想上就能上的。想来,这里的学生也是有相当的消费能力的。而且,该校实行封闭教学,小卖部系独家经营,再加上商品售价高于校外同样商品价格,“(有些日用品)利润有四五成”,小卖部经营者当然有得赚。

  其实,谁都知道校园小卖部有利可图,油水丰厚,否则不会有8名竞价人参与竞争,也不会历经44轮竞价才一锤定音。而最终竞拍成功者也不是傻瓜,如果他(她)对未来没有乐观预期,如果没有经过精准评估和成本核算,也不会果断出手。相比于我们这些没有利益考量的围观者,竞价人更懂得个中奥妙,赚钱的事我们大可不必操心。

  其实,围观者热议并非担心竞拍成功者赔本,而是出于这么两点原因:一是担心学生挨宰。正如有网友称,学校“抢劫”小卖部,小卖部“抢劫”学生。如果不是垄断经营,如果学生有选择权,断不会有挨宰之虞。经验告诉我们,在一些学校,食堂或小卖部的经营者都有些神通,比如,是哪位老师的亲戚,或是给哪位领导送了好处,这种潜规则让经营者既得了经营权,又无所畏惧。

  二是担心学校过于商业化。学校当然离不了小卖部,在市场经济无孔不入的今天,学校适当搞些经营无可厚非,但学校毕竟不是企业,不能向钱看,若校园也成了生意场,校风就可能不纯净。

  对于上述担忧,南宁三中是什么情况,我们不下断言。只想提醒,围观者别被173万元的年租金晃晕了,而更应该关注学生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如果竞拍公开公正,倒也无妨,但不容回避的是,在一些学校,学生确实成了唐僧肉,无论食堂还是小卖部,所供商品价高质次,学生议价能力弱,只能吃哑巴亏。这才更值得关注。

  相关报道见09版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