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两会系列时评之十二

人民网评:大国外交 三年有成

陈一鸣

2016年03月08日15: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春华秋实,三年有成。”

3月8日上午,王毅外长正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一句充满诗意的语言,生动总结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3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敲击着人们的心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经略八方,大力推进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助力中国外交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开拓前行,“中国号”这艘巨轮正在日益驶向世界舞台中心。

这是朝着光荣梦想砥砺前行的三年,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扬帆远航的三年。

从阐述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到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从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到承诺与发展中国家交往时“坚持正确义利观”;从倡导“一带一路”方略,到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大国外交赢得了举世的惊叹、认同和尊敬。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

人们不会忘怀,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从4个方面阐述“这个世界”,在联合国峰会讲坛擘画人类命运共同体总布局、总路径,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合峰会、金砖峰会、亚信峰会、APEC领导人会议等多边外交场合唱响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站在民族复兴大棋局旁的中国外交领航人,以一系列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赢得了全球广泛共鸣。

透过一篇篇发表在到访国报刊的署名文章,透过一场场闪耀着智慧光芒的外交演讲,透过一个个“庄园外交”“家乡外交”“胜利日外交”的外交新形式,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努力目标、战略选择、基本原则、主要路径、价值取向日益清晰、卓然显现。

正如王毅外长在记者会上阐述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努力目标是助力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选择是坚持自身的和平发展,同时推动世界的和平发展;基本原则是合作共赢,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主要的路径是建立形式多样的伙伴关系,倡导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价值取向是坚持正确义利观,在国际事务中主持公道、弘扬正义,在国家关系中义利兼顾、以义为先。

可贵的是,中国外交不仅“高大上”,而且“接地气”。三年来,习近平主席出访20次,足迹遍及五大洲几十个国家,相当于环绕地球飞行10圈,所到之处无不刮起强劲的“中国风”。国家领导人亲自担任“讲解员”、“推销员”,使中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让中国人的腰板越来越硬,令电视屏幕前的无数国人感动、自豪。

由任人宰割到独立自强,由备受侵凌到当家作主。100多年来,一代代中国人以自己的滴滴血泪谱写出一曲曲强国富国的壮美篇章。如今,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来,一举一动都在世界的聚光灯下。世人惊喜地发现,这是一只和平的、可爱的、文明的狮子,正在为人类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正在召开的中国两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语言不同、肤色各异人们正在从中国的治国理政方略和“十三五”规划中捕捉机遇和启迪。再过几个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齐集美丽的西子湖畔,世界正以期待的目光企盼中国主场外交迸发出的智慧和共识。

世界正前所未有地渴求倾听中国的声音!

世界正前所未有地期待看到中国的方案!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