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两会系列时评之五

人民网评:追求更有实效的民主监督

苏秦

2016年03月05日12: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3月3日下午开幕,俞正声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翔实厚重的报告,展现出全国政协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职能,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动真民主真协商抵达新的高度,开拓出人民政协事业新境界的格局。

全国政协2015年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2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各种协商形式联动配合,情况介绍、会议发言、互动交流等方法综合运用,进一步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格局。除政协全体会议外,还开展了107项视察调研和40次协商活动,1546位委员、4697人次参加,占委员总数的69.8%。这组数据,简洁明了,涵盖了全国政协一年的主要工作,彰显了人民政协的工作力度、政协委员履职的努力程度。从全体会议到常委会议,再到双周协商座谈会,大会小会见真章;从视察调查,到协商活动,每一次行踪、每一次协商都见证了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开拓奋进、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仅去年一年,全国政协就召开2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每次座谈会的主题都接地气,有干货,这意味着双周协商座谈会渐入佳境,正成为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协商平台。

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如何使贫困地区民众尽快脱贫?如何让乡村教师更有尊严?如何治理农村环境污染?全国政协深入一线层,跟踪调研,并开展协商座谈,献计献策。每一次沉到基层,都是了解民意的有效途径;每一次智力支持,都推动难题不断纾解。

俞正声在报告中还不止一次提到了问题导向。比如,“注重问题导向,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意识,着力增强协商议政实效,着力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无论注重问题导向还是突出问题导向,这种意识都说明不仅要提出问题,更要解决问题,正体现出坚持实事求是和求实效。

民主监督是政协的一大职能,也是民众寄望最深、点赞最多的政协职能。去年,全国政协开展了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等12项监督性强的调研议政活动。每一项调研议政活动,都回应了民声,契合了时代命题。更令人激赏的是,每一项调研议政活动,都取得了实效,推动着相关工作改进和政策出台。

对于政协委员来说,察实情、讲实话、谋实策,责任不容推卸;出实招、求实效,更是百姓殷切期望。比如,监督效果如何?协商议政实效体现在哪里?坚持调研、协商、监督有机结合,深入一线摸准情况,紧盯重点追踪监督,认真负责地提出批评性、建设性意见建议,才能更好地强化民主监督职能。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为此,就需要紧紧围绕“十三五”开局起步建言献策,并形成一批有力度、有分量的调研议政成果,这是摆在政协面前的重任。同时,精心选题,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特别是短板问题,突出新发展理念落实中的重要问题,突出人民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察实情、讲实话、谋实策。

实现民族复兴,需要调动更广泛的积极力量。不断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中国梦才能更快实现。不断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