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回马枪”斩落王珉开启“盛会打虎”新节奏

沈道远
2016年03月04日14:3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3月4日,新华社)

3月3日,两会正式拉开了帷幕。正当人们的目光都在聚焦两会的时候,3月4日上午,中纪委的一条重磅消息,成功地抢了一次头条。中纪委网站公布,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舆论热议,因为王珉的另一个身份乃是原辽宁省委书记,换句话说,这是今年两会期间第一只落马的“老虎”。

曾经有一些自称对中国政治颇有研究的“资深政经观察家们”总结出了一个所谓的“规律”:在重大会议之前或会中,不大会公布官员落马的信息。这就是在坊间流传颇广的“盛会不打虎”的传言。确实,在十八大之前,民众少见“盛会打虎”的情况。但是,“盛会不打虎”这个传言在十八大之后不断被打破,显然,如今“盛会不打虎”已经成为了“昨日传说”。

回顾十八大之后的两会,我们会发现,“盛会不打虎”已经一去不复返了。2014年两会期间,3月9日,中纪委突然通报,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沈培平由此成为了在十八大之后第一个在两会期间被打的“老虎”。如果说,沈培平落马只是“盛会不打虎”传说破产的前奏,那么去年的两会,则将“盛会不打虎”的传说彻底的打破了。

去年两会,中纪委的“打虎”行动一直不断。在3月3日两会首日,中央纪委网站就发布消息,“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景春华成为了去年两会第一只被打的“老虎”。在景春华落马后,中纪委打虎并没有放慢脚步,3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厅长、党组书记陈秋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3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3月15日,正值两会落幕,就在民众都认为,不会再有高官落马的时候,中午12时55分,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民众还没有从仇和落马的信息中缓过神来,5个小时后中央纪委网站再爆“猛料”:“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在两会闭幕日,“一日打两虎”,中纪委用实际行动彻底地打破了“盛会不打虎”的铁律。

王珉是今年两会期间落马的第一只“老虎”,根据前两年中纪委的一贯风格来看,这或许仅仅只是开启今年两会“盛会打虎”的一个开端,接下来的时间还会发生什么呢?在今年开两会之前,中纪委突然宣布要对辽皖鲁湘四个省份杀个“回马枪”。如今,辽宁原省委书记王珉已经倒在“回马枪”下,那么剩下的三个省是不是还会出现落马“老虎”呢?对此,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中纪委这次拿下王珉这头“老虎”,除了再次打破“盛会不打虎”的传言外,也是在彰显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勇气,同时也是在告诫那些心存侥幸的官员,不要迷信所谓的反腐铁律,因为中纪委反腐最大的规律就是没有规律。

“盛会不打虎”已经成为了过去式,在新节奏下,笔者奉劝为官之人,有权切莫任性,管好自己的权力,其实是在保护自己。老话说得好,“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还望官员们好好咂摸其中的深意,摆正自己的观念,做个清正廉洁的好官。

(责编:刘肖(实习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