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纵横:让创作者、创新者体面起来

朱昌俊
2016年02月17日03: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许镜清是谁?可能不一定每个人都知道。但要说到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的音乐,相信很多人脑海中会立即响起《敢问路在何方》《女儿情》等熟悉的旋律。而这些音乐的作曲者,正是今年74岁的许镜清。

  不过许镜清受到公众的关注,并非因为作曲的成功,而是作为一个作品版权得不到保护的“受害者”。在许镜清的微博上,一条写于2013年的微博至今仍被置顶:“想开一场《西游记》音乐会真是难啊……我在翘首企盼助我之人的到来。苍天啊,我的《西游记》音乐会路在何方?”

  在很多人看来,对于这样一位作品红得发紫的著名作曲家,办一场音乐会居然会如此之难实在让人费解,而为难他的不是别的,仅仅是“钱”,这就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了。然而事实是,即使多年来作品被广泛复制传播,但直到2014年,许镜清才第一次收到了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所支付的10万元版权费,他和词作者杨洁每人分得5万元。而此前的版权费,多则几千块,少的只有2.7元。这样的版权收入,对比数百万的音乐会成本,当然是杯水车薪了。

  一位作品享誉大江南北的作曲家,却要为办一场音乐会的钱犯愁,如此尴尬再次凸显了当前我国相关知识产权保护的不足。一位知名作曲家的遭遇尚且如此,更遑论其他“普通作者”了。

  据媒体报道,从数据来看,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但是否意味着我国已是知识产权强国,却仍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仅在文艺创作领域,近年来因版权争议而引发的官司就不在少数,甚至由于侵权赔偿额度太低,还有不少权益受害者只能默默放弃维权。许镜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过这样的例子:前几年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打了个侵权官司,打赢了,赢了1万块,这些钱还不够支付官司费用。对方赔偿数额太低,谁起诉谁亏本。这样的侵权补偿力度,显然也助长了侵权者的气焰。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火种。“万众创新”的时代也是侵权行为更便利的互联网时代,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更显紧迫。目前这一点已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如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明确要求,要完善快速维权机制,加大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查处力度,提高法定赔偿上限,将故意侵权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等,即属对症之策。

  无论是推动文艺繁荣,还是创新经济的发展,“作品红得发紫,作者穷得叮当响”的怪现象,都该终结了。让创作者、创新者体面起来,知识经济的春天方能真正告别“路在何方”的彷徨。

  (原文刊于2016年2月16日《光明日报》,原题为《“作品红,作者穷”的怪象该终结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7日 05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