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站台上“十五分钟的团圆”传递出的正能量

刘颂寒
2016年02月15日12:4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月13日,李子炫(右)和爸爸李亮在站台等待K210次列车进站。当日13时03分,广州开往宁波的K210次列车驶入杭州站5号站台,停车15分钟。 这15分钟,就是10岁的李子炫和爸爸妈妈三个人一次团聚的全部时间。(2016/2/14 新华网)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团聚的节日。它凝聚着人们对于中国传统习俗的一种情怀,既有对亲人的亲情,也有对根的追寻。春节已过一半,不少人都在亲人身边度过了温暖的春节。但也有一批人,为了社会的需要,坚守在岗位上,度过了没有亲人在身边的春节。

站台上“十五分钟的团圆”,就是坚守岗位者的一个故事片段,令人感到很温馨。因为是保障春运的工作人员,一家三口仅仅只能在站台边短短团聚十五分钟。这短暂的十五分钟团聚,包含了整个家庭对春节团圆的所有定义。在春运这个特殊的时期,坚守岗位者与家人的团聚只能是计划之外的“不期而遇”。春节期间,需要坚守在岗位上为他人服务的春运工作者还有很多。这“十五分钟的团圆”故事,正是一批又一批中国铁路工作人员、民航工作人员、边防战士、人民警察等等春运服务人员的春节生活缩影,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也许有人会觉得,春运服务人员的这些工作,不过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什么值得特别赞颂的。但是,就像拯救患者而累瘫的医生,就像冒雨给交通伤者打伞的交警,越是在节日等特殊时期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就越能激起大众心中的情感共鸣。他们做的仅仅是自己的份内工作,却能引得掌声,正是那一份对于工作热爱、奉献自己服务他人的情怀。

无数的春运工作人员奋斗在一线,为回家和返回工作地的人们服务。他们虽然只是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却不能忽视这背后,还有许许多多期待他们回家的家庭和亲友的支持与付出。试问,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谁不想在春节期间,陪伴在家人左右。在春节坚守岗位,势必需要一种对工作的热爱,需要一种克己奉公的无私,也需要那种为更多人能回到家中过节的奉献服务情怀。

也许,很多岗位换了谁都会有人顶上。但,包括铁路工作者在内的春运服务人员,却可以被我们称为春运期间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岗位注定着每逢节假日、每逢春节等特殊时节,越离不开他们的工作保障和服务奉献。那些为了更多人团圆而只有“十五分钟”时间与家人团聚的岗位坚守着,那些为了春运工作而将婚期延迟的人,那些为了春运工作而在风雪天气里坚守的人,值得我们的赞美。

正是这样一批批普通的春运服务人员,构建起中国春运安全迅捷温暖的出行之路。我们也从他们身上看到,正是每一个“小人物”的坚守和努力,中国梦才能更好的实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