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整改“变脸”国道不能再次丢脸

欧甸丘
2016年02月07日10:2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整改“变脸”国道不能再次丢脸

认真分析问题国道质量“变脸”的背后原因,找准上次问题的病灶,认真吸取教训,加强施工质量的监管督查,保证施工质量不掺水,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广东省肇庆市纪委官网近日公布,预算总造价达3.26亿元的国道321线改造(养护)示范工程肇庆段出现质量问题,不少去年9月完成修复的路段如今重新出现破损。肇庆市公路局局长承认该工程部分路段存在施工质量问题,对施工质量监管和督查不到位,公开道歉,并承诺整改。

现监管和督查责任不到位的情况,主管部门领导出面道歉,符合社会预期,但一句道歉是远远不够的,换不回已经投入的数亿元修路资金。尽快推动问题国道整改,早日给当地群众一条符合质量标准的平坦道路,让群众早日享受到出行便利,才是给巨额财政资金最好的交代。

示范工程质量“变脸”,是一记沉重的警钟。工程质量出问题,不仅与施工单位有关,也与相关部门的监管失职脱不了干系。肇庆市公路局是国道321线改造(养护)示范工程的招标人,理应对该工程的质量负直接责任,还应依法承担起施工监督责任,对道路的合格验收负责。

不忘教训,才能亡羊补牢。推进问题国道整改,决不能再走过去的老路。认真分析问题国道质量“变脸”的背后原因,找准上次问题的病灶,认真吸取教训,加强施工质量的监管督查,保证施工质量不掺水,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既往经验表明,工程质量出现问题,常与背后存在腐败有关。腐败成本侵占了工程材料成本,造成工程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进而影响工程质量。如今,预算总造价达3亿多元的这项工程出现质量问题,是否同样存在腐败,需要严查。如果涉及腐败,必须严肃追责。只有秋后算总账,才能形成强大警示效应。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