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冬奥与春节 相遇在北京

■ 娄晓琪
2016年02月06日09: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当我们回忆羊年,一个时刻让人难忘:2015年7月31日,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成功。2016年春节,成为中国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第一个春节。

  按计划,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时间,正值中国的春节,2月4日开幕式当天就是立春。春节,在中国文化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在全球范围也影响日深。奥运文化,同样有着世界级的影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发表视频讲话时说:“2022年冬奥会在中国举办,将有利于推动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带动中国13亿多人关心、热爱、参与冰雪运动。让中国人民再次有机会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做出贡献。”在申办成功后,他要求:“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无疑,2022年冬奥会将有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交融的两大壮举:一是中国与世界的冰雪文化交融,二是中国春节文化与世界的交融。文明交流互鉴,迎来极为重要的机遇。

  伴随2022年冬奥会的筹备和举办,中国的春节将给世界带去浓重的文化体验:一份团圆的情,一种淳厚的味,一派民俗的景。让世界数亿人口在观看冬奥会比赛的同时,能够直接或间接地体验到中国人继承先人之志,融通天地万物,安排生活秩序,祈盼幸福人生,共享多彩文明。

  从北京到张家口,是18亿年前燕山山脉地壳运动形成的大走廊,是1亿年前原始森林与生物繁茂丰富的大走廊,是5000多年来中华农耕文明与草原文明交汇交流的大走廊,是中国古代南北物资和民间文化集散融合的大走廊。

  现在,这里是中国通向欧洲国际航班的空中大走廊,是国际候鸟南来北往栖息驻足的大走廊。无疑,在奥林匹克大家庭和中国人民支持下,在2022年冬奥会筹办过程中,这里将出现一条世界冰雪文化集聚与分享体验的大走廊。

  1924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举办,至今已拥有88个参与国家和滑冰、滑雪、雪橇、雪车、冰壶、冰球等7个大项、15个分项的比赛内容,绝大部分都源自于古代世界各民族带有共性的冬季生活技能和冰雪运动形式,结合了古代民族的信仰特点和仪式内容,成为现代世界各民族冰雪文化集大成的盛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相融合丰富发展世界文化的盛事,而筹办2022年冬奥会是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理解的一种延续、一种升华。北京成为举世瞩目的第一个“双奥之城”,中国将再一次成为全世界的聚焦点。

  让我们一起期待北京2022,期待春节文化与冬奥文化交流互鉴,期待中国与世界热情相拥。

  (作者为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执行会长、文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