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烟花爆竹销售旺,安全干预应跟上

许朝军
2016年02月04日16:3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猴年烟花昨天开卖,今年销售期继续缩短,只从昨天卖到正月初五,一共10天。今年的零售摊位大幅减少,西城区因无设置摊点,想买烟花的居民还需要“跨区”购买。同时,为了让购买者能买得放心,每款新品外包装上都印了二维码,购买者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通过熊猫烟花官方微信看到每款烟花的实际燃放效果。(《新京报》2月4日)

这几天,估计各地的烟花爆竹都开始进入销售旺季,不少地方也都采取了积极的干预措施,不管是北京市的减少销售摊点、压缩销售期,还是采取产品印制二维码便于消费者通过网络了解燃放效果,这些措施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达到减少燃放、控制燃放、确保烟花爆竹质量的目的。为节日助兴的善意可窥一斑,也值得点赞。但关键的是,对于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行为而言,最需要干预的,乃是如何才能确保安全。

几乎每个节日期间,特别是燃放烟花爆竹比较集中的春节期间,各地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导致安全事故的报道都不绝于耳。作为传统的、重要的过节助兴载体之一,在一味地简单杜绝无法实现的前提下,提高烟花爆竹质量确保燃放理性以达到安全无虞、环境无忧,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达到的效果。但这些更需要安全干预的亦步亦趋。

首先,应强制推行烟花销售安全警示制度,象国家强制标准一样,凡烟花销售摊点必须设置醒目的安全燃放烟花爆竹警示标志和宣传版面,所有烟花产品必须强制推行安全警示语句等。其次,在目前燃气和城市下水道沼气导致烟花燃放安全事故日益增多的现实,应积极开展好专项安全教育引导,比如在居民小学、学校、集中燃放点设置宣传版面等进行专题宣传教育,安监、公安等部门可以采取讼案进家庭、送安全入户等方式,发放宣传品,教育引导居民尤其是未成年人科学燃放烟花、理性燃放烟花,确保节日安全。其三是将安全干预渗透到现代科技,既然烟花产品可以印制二维码并通过扫取等获取燃放效果信息,那么何不将安全燃放和不安全燃放警示教育信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传播呢?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二维码等将安全燃放烟花的警示宣传信息进行普及,这也能从根本上杜绝不安全燃放行为,确保烟花燃放安全,确保过节安全快乐。

 爆竹一声除旧岁。烟花爆竹是助兴节日氛围、彰显春节传统魅力的工具和载体,一旦因不安全燃放而成为隐患,那还何来节日的欢快和祥和平安呢?所以,烟花开售,安全干预更应亦步亦趋,唯有如此,这个春节才会更加美好,才会更加快乐平安。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