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当心“文山会海”借电视电话会议“还魂”

连海平
2016年02月03日08:3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心“文山会海”借电视电话会议“还魂”

  那些以会议表示“重视”、以会议宣示“决心”、以会议贯彻“工作”的思维与行为,都是会议异化的表现。相对于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文山会海”的治理难度更大,因为它的是非界线并不明显。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大力精简会议,改进会风。但是,也有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反映,当地会议依然不少,只是换了形式,比如电视电话会议就成了新的负担,经常“同一内容要听三四次”。

  从传统的实体会议(即各路人马齐聚现场集中开会)到现代的虚拟会议(如电视电话会议、QQ群、微信群会议),是一种依托于技术之上的社会进步,它可以有效控制会议的经济成本与社会成本,想想过往动辄到风景名胜区召开、高规格接待的会议所浪费的公帑和所受的诟病,就不难理解这种判断。但并不是说,电视电话会议就不需要成本,到了基层,参会人员同样要集中,一起收看、收听,需要一定的交通、食宿等费用支出。此外,还要大量的时间成本,这对基层干部来说,意味着公共服务时间减少;对企业家来说,意味着机会成本增加。而当电视电话会议成为一种替代方案,“文山会海”借电视电话会议“还魂”,传统实体会议减少所节省下来的成本,又会随之增加。

  会议,作为一种信息交流、意见沟通、解决问题的形式,任何社会不可或缺;会议,作为一种培养成员对组织的认知与忠诚度的政治仪式,任何组织不能免俗。会议问题不在于会议本身,而在于会议异化——会议形式被依赖、会议手段被滥用、会议价值被高估。具体说来,那些以会议表示“重视”、以会议宣示“决心”、以会议贯彻“工作”的思维与行为,都是会议异化的表现。相对于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文山会海”的治理难度更大,因为它的是非界线并不明显。与“三公消费”不同,哪些会议属于合理范畴,哪些属于“文山会海”,并没有统一的、客观的评判标准。因此,哪怕会议的组织者、与会者都对“文山会海”啧有烦言,该开不该开的会还是要开,该赶不该赶的场还是要赶。

  会议成为一种路径依赖,“文山会海”借电视电话会议“还魂”,当从思想作风、治理能力与工作方法上找原因,看看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须从何处入手治理才有改观的可能性,而不能满足于谴责。同时,还要逐级找原因,不要把全部责任推给“神经末梢”。现实是,会议有“滚雪球效应”,一级一级下来,呈现几何级数递增。是以,在会议数量控制上,上层把控很重要。此外,外部监督对公权行为的规范亦至关重要,它有助于矫正某些跑偏的观念,如重开会轻落实,就与外部监督缺位有关。

  “文山会海”是个老问题了,公款吃喝能管得住,这个问题解决不了?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