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纵横:过年问候别成了盘问

封寿炎
2016年02月03日03: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每逢岁末年初,网络上就会流传一份攻略,指导回家过年的年轻人应付七大姑八大姨的盘问——“工资多少钱”“买房了吗”“结婚了吗”“什么时候生娃”……这些事无巨细、层出不穷的盘问,成为不少人“近乡情怯”的重要原因。

  乡村生活跟城市生活很不一样。在城市生活中,人们的社会交往喜欢保持距离和分寸,即使很熟识的朋友,都不会贸然盘问让人感到窘迫的问题。乡村生活截然相反,人们对于他人隐私充满打探和传播的热情。如果年轻人习惯了城市生活,重视独立空间、个人隐私,当他们回到农村时,就可能产生被剥得一丝不挂示众的窘迫感,难免会感到难以适应。

  如果仅仅是两种生活方式、社交习惯的不同,如果问候者真心关怀年轻人在外面的生活状况、日子过得好不好,这种善意即使不明言,也很容易让人感受到。哪怕一时不习惯,年轻人也往往能够谅解。但真正让年轻人头痛伤神的,并非这种无意或者善意的问候,而是带着恶意的盘问。所谓“哪壶不开提哪壶”,有些人的诘问,就专往别人不愿谈论、不愿曝光的痛点上戳。闯荡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年轻人,房子和婚姻往往是最大软肋。单靠个人能力,很难承担这些城市高昂的购房和婚恋成本。如果开口就往房子、结婚的事情上问,十有八九能够精准打中“七寸”,把那些衣着光鲜的“大城归客”打回原形。

  问候语是人际互动和社会关系最表层的指征,问候的善意和恶意,不但取决于提问者的素质教养,也取决于更深层次的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如果人际关系充满善意,对于彼此境况的问候关怀,常常令人感动温暖。然而遗憾的是,网上攻略所要对付的七大姑八大姨,并不总是心怀善意。虚荣、炫耀、攀比,在不少农村地区表现得相当突出,体现在农民衣食住行的每个方面。对于在外地工作的返乡客,亲戚邻里开口就问“挣多少钱,买没买房,结没结婚,生没生娃”,也是这种竞争性人际关系的一种表现。

  紧密人际关系的脉脉温情,曾经是传统乡土社会留下的优秀文化遗产。但是,如果紧密的人际关系异化为纯粹的竞争性关系,那么人际关系越紧密,给个体和社会造成的伤害可能就越大。传统文化如何传承和嬗变,过年是一个绝佳的观察窗口。“此心安处是吾乡”,只有让人们身心安宁、温暖愉悦,传统这个“文化的故乡”,才有可能召唤和吸引更多现代人。

  (摘编自2月2日《解放日报》,原题为《过年问候,千万别成了盘问》)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3日 05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