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春运背后的故事,从“见你”到“懂你”

胡婷芬
2016年02月02日12:1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随着春节的来临,春运自然成了各大媒体的热点,铁路更毫无疑义地成为舆论聚焦的首要热点。

火车以其安全正点、方便快捷、价廉舒适成为多数长途旅客的首选,特别是高铁,更因其高速迅捷受到众旅客的青睐。铁路倍受关注既是传统也随着社会的发展呈现新趋势。近期,在各大媒体上,我们除了看到各大车站拥挤的客流、站车的服务,更多的地看到这些窗口后面的故事,那些车辆检修工、铁路巡道工、电力接触网工、信号工,这些人群或以视频、或以图片、或以文字的形式展示在我们眼前,让身在火车上的旅客看到了除车站、车上工作人员之外更多的铁路职工,看到了这些职工是如何在为他们安全出行在努力工作。

多年以来,提到铁路,提到春运,我们一般只知道火车站的检票员,窗口的售票员,车上的列车员。而每年春运回家关于买票难、乘车难、车上吃不好睡不好的不平事,也多会埋怨到这些工作人员头上。这不能怪旅客,旅客对铁路的了解一般仅限于此。铁路近年饱受诟病,也多源于此。从网购火车票的出现,到高铁的开行,再到12306的升级,铁路的每一次改革,每一步前行,毋须讳言,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让更多的人能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但总难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于是引来部分旅客的指责和埋怨便在所难免。比如网购火车票在为旅客提供良好的购票环境却并没有解决一票难求,高铁的开行让旅客更快回家却价高,12306升级遏制了黄牛党增加了旅客购票难度。

现在不一样了。四通八达的媒体信息,在不断地吸引着受众的眼球,通过那一个个镜头,铁路在众人面前以立体的形式,展示自己,说明自己。揭秘春运背后的故事,应该是从2013年春运央视的一次新闻联播播放火车集便工开始。记得当央视第一次播放列车集便检修工时,工作人员在车上接受采访时,很自然地在座位上铺了张报纸,笑说自己身上很脏。看到这个镜头时,笔者止不住眼睛湿润。当我们在车上随时“方便”时,根本不会想到为了能更好“方便”,这些铁路职工在为了保障好这项服务都付出了哪些艰辛与汗水?当我们埋怨车内空调不够凉或不够暖时,也不清楚其实一节车厢的温度调节只能保证一个普遍的温度而很难以个性化。不了解,从何沟通?从何懂得?从车辆检修工到铁路巡道工,从火车司机到信号工,从上水工到接触网工,一个个场景的展示,一段段文字的描写,让观众网民满足了好奇心的同时,对铁路的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和理解。

只有了解才能懂得。当这一个个春运幕后的群体通过各大媒体走到了镜头前,让旅客看到了自己所享受的每一个服务的来之不易,也对自己旅程中可能出现的列车晚点、饭菜不够可口、空调温度不够适合多点包容和体谅,这样会对自己正在享受的旅程服务更加珍惜,也会多一份对铁路职工的理解和尊重。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