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春节出行,“有票也不能任性”

邓海建
2016年02月02日14:0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中国航协已制定出台了《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2月1日起开始实施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工作。航空界人士表示,管理办法更多是起到一个震慑作用。与此同时,国内五大航空公司也在2月1日联合发布《关于共同营造文明乘机大环境的联合声明》,表示将合力对不文明旅客采取限制措施。

自今往后,十类不文明乘机行为将被民航“记录在册”了。尽管眼下并未有“拉黑”等罚则使出杀手锏,但,随着信用机制及法制框架的完善,这样的震慑,迟早要从柔性走向刚性。

其实,类似“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等行为,已经不是简单的不文明之举,更涉嫌扰乱航空运输秩序且已危及航空安全。“办法”的出台,起码有三重积极意义:一是重塑行业规矩,厘清乘运双方权责边界;二是保障航空运输安全,防控风险系数;三是维护旅客合法权益,提升客运服务质量。

此前,《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020年力争使年运输总周转量达到1700亿吨公里,年均增长12.2%,全国人均乘机次数达到0.5次。从概率上说,民航服务大众化了,矛盾与冲突在所难免;但,于市场而言,交易双方都当守规矩、不逾界。开飞机的不是老爷,乘飞机的也不是上帝。双方在法律契约关系内,都要承担权利基础上的基本义务与责任。

对乘客来说,飞机是承运工具,亦是关涉公共利益与安全、公共道德与秩序的公共场所。对于民航公司来说,“有权不能任性”;对于乘客来说,“有票也不能任性”。去年年初,中国民航局和国家旅游局两部门就曾表示将联手整治不文明乘机和不文明旅游行为;此后的4月,国家旅游局率先推出《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工作也同时开展。截至去年底,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公布了4批共16人。而其中,高达12人涉及在机场、航班等场所闹事、打架斗殴以及威胁航班安全等行为。

眼下,2016年春运大幕已启,春节“放假模式”也脚步临近。据初步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1亿人次,增长3.6%。其中,民航5455万人次,增长11%。雨雪天多,客运量大,无论坐飞机还是乘火车,坐汽车还是自驾游,春节出行难免会遇到糟心事。不过,还是要把文明和法治摆在首位,大家都对“不文明行为”敬而远之,旅途纵使偶遇窘迫,仍有人性暖意萦绕心头。春节出行,不妨多点文明少点任性!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