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书店禁看书,“输”了市场“输”形象

殷建光
2016年02月01日16:0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新华书店是卖书的地方,图书馆是看孩子的地方,新华书店不是看孩子的地方”…网友爆料:呼伦贝尔一新华书店,10岁孩子因看书未买被撵出!店员说:这是新华书店,不是你看书的地方,不买书就出去!(2月1日成都商报)

书店的冷漠禁止,无非是为了逼迫孩子买书,不肯做“冤大头”,白看了我的书,又不买我的。然而,这种“急功近利”的“禁止”,却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输”了市场“输”形象

“输”了市场,凡是来这里看书的孩子,都是爱书的孩子,他们都是书店市场的潜在消费者,作为书店,应该好好的呵护他们,呵护他们就是呵护自己的消费市场。这些看书的孩子,一方面,是买书的主力军;一方面是书籍的义务宣传员。孩子们在这里看书,会在孩子群中说书,这样,无形中,就宣传了书籍,宣传了书店,实在是天大的好事。然而,我们的书店却冷漠禁止,实在是“愚蠢之举”。

因为,你这样的冷漠禁止,就等于冷落了自己的潜在消费者,就等于压缩了自己的消费市场,孩子们不会愿意到你这里来买书。

“输”了形象,书店应该是圣洁的地方,应该是神圣的地方,应该是知识的乐园,应该是爱书者的家园,你冷漠禁止,让书店寒风嗖嗖,失落了智慧温暖形象,让人望而生畏。

当然,孩子在这里看书,会对书造成一些损伤,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的书店用智慧避免,比如,看书的时候,提醒孩子把手擦干净,看书要爱书。这样,既树立书的崇高形象,又培养孩子的爱书意识,何乐而不为?

孩子爱看书,是好事,书店应该鼓励,应该呵护,这也是书店的社会公益责任。不过,书店是要盈利的,如何处理好盈利与公益责任之间的关系呢?不妨用多元化思维,采取多元办法。比如,我们不妨索性设计“阅读区”,摆放一些书籍,让学生阅读,同时,也可出租,学生读不完,可以租书到家中继续阅读,满足学生的阅读需要,同时,我们可以设计辅导区,就是辅导学生正确的读书方法,帮助学生购买图书;等等,书店的经营应该走多元化思路,应该在辅导学生读书上宣传书籍,引导学生正确购书读书。

书店禁看书“输”了市场“输”形象,这是典型的急功近利的经营思想作祟,这是缺乏现代创新智慧思维的经营情感作祟,书店引导呵护学生读书才能赢得市场,树立形象,让自己的获得更好的效益,这种效益,有社会效益,当然,更有经济效益。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