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小学生不知春联为何物实在不应该

关东客
2016年01月28日14:3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武汉市育才可立小学举办迎新联谊活动,书法家孔可立、王远征等人现场挥毫,为学生写春联。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不少学生竟不知春联为何物。(长江日报1月28日)

作为春节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春联是必不可少的。当人们在家门口贴上春联的时候,这也意味着春节拉开了序幕。春联很重要,但现实中也确实面临“不知春联为何物”的尴尬。随着春节传统的日益淡化,春联同样也越来越不受重视。

书法家进校园写春联,这自然是好事。可面对不知春联为何物的学生,这似乎有些“对牛弹琴”。学生不识春联,这自然是传统教育之失,因为我们学校的课程里很少安排这样的内容。从这个意义上讲,学校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就显得非常迫切。

其实不只是小学生不知春联,可能对于很多成年人来说,春联也是非常的陌生。可以这么讲,春联文化传承的中断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一幅春联,也许只有三张纸,上联、下联、眉批。看起来很简单,可一幅好的春联往往集书法、文学于一体,而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很多人不但没有了创作春联的文学细胞,也不会挥毫用毛笔来书写了。

我们常说年味儿越来越淡,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传统文化的流失。那些老的规矩,老的礼节,老的传统一股脑儿地被抛弃了,我们却又未能赋予春节以新的内涵。现在的春联已经标准化生产,各种印刷体的春联铺天盖地,然而春联的内容呢?多是些发财、升官之类的世俗语句,与春联文化可以说渐行渐远。

对此小学生不知春联为何物,不知道什么是春节的传统,痛心却不能苛责,因为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都没有把这些文化传统教授给他们,但是痛心之余不能无所作为,笔者觉得不妨让家长和学生把春联当成需要完成的假期作业,试着自己遣词造句,手写一副春联。只有这样,我们的春联文化才会一代又一代地传递下去。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