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辣评:智慧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

呐 言
2016年01月28日04: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又是一则涉嫌论文抄袭的新闻。

  日前有媒体报道,山东大学一份硕士论文涉嫌大篇幅抄袭,连摘要、关键词与致谢词都高度相仿。对此,山东大学表示,涉嫌学位论文作假的,不论何时发现,一经查实,将对相关人员及导师进行严肃处理,对已获学位者撤销其所获学位,绝不姑息。

  消息令人痛心。论文造假、论文抄袭,近些年来,类似的新闻屡见不鲜。尽管教育主管部门一再三令五申,要求高校强化责任意识,落实论文指导、阅评、答辩等各个环节的监督把关责任,确保学位授予质量,同时强化学风建设与学术规范教育,要求高校树立良好的教风与学风,强调学术诚信的必要性,但论文造假仍时有发生。

  论文造假频发的深层次原因究竟是什么?如何寻找到一条杜绝类似现象、让教育与科研领域风清气正的根本之道?

  一方面,应该看到,科研评价体系仍存在诸多尚待完善之处,如第三方评价机制仍然不够健全,在一些高校与科研院所,论文审查仍流于形式,学术批评与监督不力,针对论文与学术造假的监督和处理手段还不够强硬,导致论文造假成本过低。未来,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科研成果审查与监督制度,强化学校与导师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还任重道远。

  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方面,是观念上重视不够,个别科研工作者与大学生科研与学术精神缺失,未能充分意识到珍惜学术品格、遵守学术道德与规范的重要性。如何改变?应当从教育的更早阶段开始开展科学道德教育,让学生们从小就懂得学术有道德、有操守、有准则,懂得珍惜学术品格与个人学术声誉的重要性,让遵守学术规范成为一种行为自觉。

  有这样一句话说得好,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期望论文造假的事件不再发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8日 17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