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官员落马怪儿子“坑爹”是个伪命题

魏文彪
2016年01月27日13:3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6日,长江证券原董事长杨泽柱跳楼自杀身亡。这距离其被公布调查仅过了20天。杨泽柱的被查,似乎是由于儿子“坑爹”。多位武汉当地人士曾表示,当地关于杨泽柱及其子的传言甚多,而主要问题集中在其子杨奔身上,涉及收受贿赂、贪腐等多重问题。而在杨泽柱担任湖北省国资委主任后,其子杨奔在湖北省内办事,也经常打着杨泽柱的旗号。(1月27日《北京青年报》)

近些年,时有一些官员落马后被指是其儿子“坑爹”,即其儿子利用老子的权力收受贿赂、实施贪腐等,结果导致当官的老子落马。而其实,部分商人所以会给相关官员儿子以好处,实际上是因为其当官的老子能为自己办事,如果其当官的老子不为商人们办事,这些商人是断不会给相关官员的儿子好处的。所以,相关官员及其儿子是否贪腐,关键还在于相关官员是否利用权力为他人谋取私利。如果相关官员不利用权力给他人谋取私利,其儿子自然也就无法贪腐。

正因为如此,某某官员落马系因其儿子“坑爹”的说法,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真正让相关官员落马的,不会是其儿子“坑爹”,而只能是其自己坑自己。即部分官员放弃为官准则,滥用权力,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并因此而令自己遭到调查,乃至锒铛入狱。

而部分官员实施贪腐行为所以会和其子女相关联,要么是因为其无原则溺爱子女,并不惜利用权力贪贿,以能子女过上花天酒地的生活。要么是为了在儿女面前显摆自己的“本事”,让子女“崇拜”自己,如前不久落马的一位官员,就从抽屉里拿出贪贿来的一沓钱递给其儿子,并“骄傲”地说:“你看当官的爹还是有些本事吧”。有些官员则是表面上为子女“谋福利”,实则是利用子女作掩护,自己非法谋取私利。如此次跳楼自杀的长江证券原董事长杨泽柱,湖北当地就一直传言其利用其子杨奔,在国有资产转让、项目招标中接受请托、收受贿赂,为本人及家族谋取巨额财产。

而无论是属于以上哪种情形,部分官员因为实施贪腐行为落马,乃至有些官员落马后自杀身亡,都警示唯有官员真正树立法制观念,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在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范围内谨慎用权,再辅之以健全与完善权力制约机制,真正实现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也即如杨泽柱此前所说的“不搞鬼”,以及通过制度建设令官员“不能搞鬼”,官员才能真正“不出事”,国家与民众利益也才能避免遭受损失、损害。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