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严管官员家属经商启示反腐路径

舒天烈
2016年01月27日08:52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严管官员家属经商启示反腐路径

  公职人员本身就有社会责任,在权力与财富之间,往往需要有取舍。一个认识更加明确:反腐败,落细落小落实,是个趋势;官员管理,从严从紧从实,将是常态。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习近平曾这么告诫官员。现在,不仅官员自身要远离商海,身边人或许也要“上岸”。近日,上海叫停干部家属经商从“纸面”落到“地面”,对165名市管干部进行了规范,正清楚说明了这一点。

  虽然有家属经商的官员,不一定就是“腐败预备队”,但客观上说,这样的官员也确实腐败成本偏低、腐败诱因偏多。正如官员家属有权移民国外,他们选择从商也属个人自由,难以管住。但对于此类官员,却尤需加以关注。公职人员本身就有社会责任,在权力与财富间,往往需要有取舍。也正因此,上海从出台禁令到落实规定,引来一片叫好。

  而长期以来,很多官员的家属,已经走上了经商办企业的道路。要进行规范,可以说是“虎口夺食”,直接动人奶酪的事,办起来肯定难之又难,非下一番决心不可。从这个角度看,上海动真格地叫停官员家属经商,可以给反腐路径,提供两个宝贵的启示。

  一个启示是,制度反腐,关键在落实。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这是一个共识。打赢这样一场不能输的战斗,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是一个重点。用制度去规范人、管住人,不仅是要建章立制,更需要按下制度的启动键。如上海这样,真正有人因为禁令而落马了,真正有事因为规定而改变了,制度才能赢得敬畏、发挥效用,否则难免变成“稻草人”。

  另一个启示是,反腐败可以纪检、组织“协同发力”。领导干部的任免、升降,是一个重要杠杆,组织人事系统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可以发挥的作用,绝不仅仅是官员落马之后赶紧“补缺”。从治理“裸官”到管住家属经商,从个人事项申报制度到“能上能下”的规定,都已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如果说反腐败打虎拍蝇更多是负向发力的“祛病”,那么利用组织人事制度反腐防腐,则是一种正向发力的“健体”。

  当然,对于“一家两制”“官商一体”,也还有很多规避的办法。比如,目前的申报事项,还只包括配偶和共同生活的子女这样的“核心直系亲属”,对于父母、兄弟姐妹或者其他亲属情况,尚缺少相关规定。虽然“不能经商”的范围没必要无限夸大,但掌握相关情况、进行适当监管,仍属必要。

  再如,在上海甄别出的需要规范官员中,有29人亲属经商办企业与干部本人管辖地区或业务范围不存在关联,由本人作出依法依纪依规经商办企业的书面承诺,还有一些调整了现任职务。这样的“不存在关联”如何界定,“书面承诺”如何保证,“调整职务”如何规范,同样是需要探索的问题。

  近日,“党员干部开淘宝店算违纪”的说法,也引来广泛关注。与上海的举措连起来看,一个认识更加明确:反腐败,落细落小落实,是个趋势;官员管理,从严从紧从实,将是常态。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