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看病难莫让“黄牛”得利

2016年01月27日03: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看病难莫让“黄牛”得利

  北京 李 拯

  日前,一段“女子怒斥黄牛”的视频热传网络:视频中,一女性痛诉黄牛将300元挂号费炒到4500元,而自己从外地赶来排了一天队没有挂到号。对此,涉事医院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我们医院有号贩子”,北京市卫计委也已介入调查,明确表示对“号贩子”现象零容忍。

  虽然视频的真伪还有待调查核实,看病经历也只是来自单方面的倾诉,但是,通宵排队的煎熬、遭遇黄牛的无奈,却是很多人的真实苦楚。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女子的泪水能够引发广泛共鸣,正是因为它戳中了看病难的痛点。比如说,如果医疗资源不是过度集中于大城市,而是相对均衡分布,就能减少赴京看病的需求;而看病难、挂号贵、号贩子猖獗等顽症痼疾,也需要得到更有力的整治。

  目前,这名女子已经得到医生的诊治,但面对还在发酵的舆情,相关部门和涉事医院应尽快调查真相,搞清楚是否存在内部人员与“黄牛”的勾结,并及时公诸于众。当然,真相未明之前,网民也不妨节制情绪,避免让本就脆弱的医患关系,受到更多无谓伤害。

  

  院坝会别丢了泥土味

  重庆潼南 复兴河

  最近,某领导准备下村调研扶贫工作,安排开一个院坝会。村干部上门去叫村民代表来参加,群众却说,院坝会完全是搞空事,耽搁做农活,没空来。细一打听,原来是之前的一些院坝会变了味。

  院坝会本身带着泥土味,然而有些地方把它给架空了。一是摆空架。到农家院坝本该轻车简从,入乡随俗,一些领导却在众人簇拥下,大摇大摆,装腔作势,这副派头群众怎么好接近,哪能坐到一条板凳上谈心?二是说空话。到群众中来本应推心置腹,说土话,接地气,一些领导却净讲些大话套话空话,群众不知所云,如听“天书”。三是放空炮。群众反映问题话音未落,一些领导立马拍胸脯表态,许诺回去立即研究解决,可院坝会一完,屁股一拍,一走了之,没了下文,老百姓眼睛都望长了……走过场、装门面久了,群众不愿意掺和院坝会也就不足为怪了。

  古人讲,听其言,观其行。干群关系也是如此,只有言行合一的干部、内容与形式统一的活动,才能始终得到群众的认可。又是年末岁首,又到了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问寒问暖的高峰期,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坐炕头,到田头,记心头,老百姓自会围拢到干部身边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7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