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不要担心反腐影响经济的某些角落

舒圣祥
2016年01月26日08:3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要担心反腐影响经济的某些角落

  动真格的反腐如果不能反映到经济层面,要么是因为腐败程度原本极其轻微,要么则是反腐力度仍然不够。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脚步放缓,一些似是而非的论调渐起,在舆论场上混淆视听。比如,有的认为反腐是经济的“减速带”,把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归咎于反腐的深入;有的甚至认为腐败是经济的“润滑剂”,是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必要之恶”,没必要反腐。1月25日《人民日报》驳斥了“反腐影响经济”的论调,认为要警惕上述论调。

  反腐有没有影响经济?当然有。你看,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不是降价了吗?高档酒店、私人会所不是经营惨淡吗?高尔夫球场、各类奢侈品不正经历寒冬吗?“三公消费”降了那么多,那些可原本都是“GDP”啊。在有力度的反腐动作下,过去那些与腐败对接的生意,必然都会受到严重影响,这是毋庸置疑的。

  有人认为反腐是经济“减速带”,这其实是一种经济观察;腐败反映到经济层面,不仅会疯狂推高价格,还会在某些领域造就虚假繁荣,因为与腐败相关的经济行为很多是不计成本的。所以,反腐影响的不只是贪官,还有很多相关行业,他们对反腐持有恶评,完全可以理解——严禁公款送月饼,高档月饼产业残了;严禁公款吃喝,高档餐饮业废了;严禁公款印制贺年卡等物品,这个行业黄了……

  类似抱怨,站在特定立场上确乎如此;可从全局看,消除“腐败拉动经济”的模式,即便短时影响到经济,那也不是什么坏事。在我看来,反腐不存在温和与激进的区别,而只有真反和假反的差异。动真格的反腐如果不能反映到经济层面,要么是因为腐败程度原本极其轻微,要么则是反腐力度仍然不够。

  畸形消费退出后,必然会有健康的消费来填补空缺;这一点,在餐饮行业表现得就很明显,高档餐饮萎缩了,平价餐饮更加繁荣了。更重要的是,反腐会减少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这必然反映为经济的红利。可以想象,如果腐败依旧,简政放权怎么可能真正到位?如果腐败依旧,法治中国怎能不被权力干预?如果腐败依旧,全面改革又如何顺利推进?如果腐败依旧,永不行贿的企业焉能不被劣币驱逐?

  站在未来的视角,反腐影响经济的某些领域,其实是公众的期待。要不然,人们会问:反腐与我到底有何关系,难道只是围观吗?反腐之所以重要,不只是期待“贪官跌倒,社保吃饱”,更重要的是,它洁净的是营商土壤,让市场不受权力绑架,让交易成本整体降低。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