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让“诚信春运”成为出行主旋律

朱丹
2016年01月25日15:2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信用建设将成为今年春运工作的重点。交通运输、铁路、民航、公安等部门将联手打击失信行为,努力打造“诚信春运”。(中工网 1月24日)

构建合谐社会要靠公平正义,更需要诚信之美。今年,信用建设将成为春运工作的重点,相信“诚信春运”会让失信者刻骨铭心,及时履行应尽的义务,也能让诚信守法者的回家路更加温暖。

讲诚信确实应成为我们的价值观。什么是诚信?诚,即真诚、诚实;信,即守承诺、讲信用。诚信的基本含义是守诺、践约、无欺。通俗地表述,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人生活在社会中,总要与他人和社会发生关系。处理这种关系必须遵从一定的规则,有章必循,有诺必践;否则,个人就失去立身之本,社会就失去运行之规。

然而,生活中却老充斥着各种“无信之人”,他们总是利用人们的同情心理或是寻找制度的漏洞瑕疵,损人利己贪图小利。总有一些人,以为乘火车逃票是一件小事,大不了补票就行了,从而伪造、涂改、过期车票或伪造乘车减价凭证乘坐火车,无票乘车或买短坐长、借用他人乘车证件乘车等,这些“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违规行为,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乘车秩序,侵犯了广大旅客和铁路部门的合法权益,也为春运大戏添加了不和谐的音符。

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需要每一个人的诚信实践,也需要正确的舆论氛围去引导和营造,更有赖于相关部门毫不留情的“铁腕政策”,因此,将逃票等失信行为纳入社会失信记录予以联合惩戒非常有必要。一则,社会征信体系中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设计,能真正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使其在出行、信贷等社会活动中受到制约,“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会让其刻骨铭心;而守信者却能一路畅通,安心享受诚信带来的机遇和财富。二则,有利于提高公众的辨别能力,让邻里同行、合作伙伴知根知底,做到心中有数。当大家都对失信者避而远之,有所防范之后,失信者也就失去了市场,从而反逼其回归诚信正途。

诚实做人,信义为本,人无信则不立,一个社会的公信力也是其文明程度的体现。当我们不能自觉地提高素质做到自我约束时,就有赖于个人诚信方面的法律法规来净化社会风气。努力打造“诚信春运”,让我们的回家路更加温暖,还需要全社会的整体联动和共同努力。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