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谈谈朋友圈拉票与教育

夏正林
2016年01月25日08:4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谈谈朋友圈拉票与教育

年终岁尾,作为一个微信控,你会突然发现,平时被各种心灵鸡汤灌满的朋友圈一下子突然被各种拉票给占领了:为各种小吃拉票,为家乡景致拉票,为感动好人拉票,为才艺比拼拉票等等。为自己拉票,为朋友拉票,为朋友的朋友拉票,俨然已成朋友圈一大任务。今天只想讨论其中为小孩拉票的现象,因为这是涉及教育的话题。

注意到这个问题,是因为看到朋友圈中许多父母给孩子,上幼儿园的,上小学的,还有上大学的,甚至还有为已成年的孩子的各种活动拉票,忙得不亦乐乎。其实,大家都知道,拉票是为了提升排名,而排名是为了出名。为各种商业拉票,甚至为感动好人拉票,本身无可厚非,背后是一种商业的原则和娱乐的精神,甚至有一种动员大众参与的功能。这本是举办者与媒体商业“合谋”的结果,早在平面媒体,以及广播、电视媒体时代就已成熟,最早如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通过报纸和广播进行的流行音乐评选,当然最成功的要数十几年前某电视台搞的“超女”评选,都是借助于拉票进行的。只不过,如今有了互联网的方式,有了朋友圈,拉票就更加方便了,但最后的结果,赢的当然是商家、举办者和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前者赢得了广告,出了名,后者赢得流量,赚了钱。

但给小孩子拉票则不同,因为背后含有一种爱和责任,以及如何表达爱和责任的问题。虽然,也可以把这种拉票的意义仅限于娱乐遇到了互联网,但事实上往往并不是这么简单,很多父母会因为爱而把娱乐上升为父母的一种责任,并借助于互联网和朋友圈,又转为朋友的责任。我们往往把票数的高低与这种爱和责任挂钩,从而使投票本身与本来所要投票的内容没有关系。但小孩子不能理解这个票数高低的真正的含义,他仍然会把票数的高低与其内容,比如其水平挂钩,就会感到委屈;更有甚者,认为是父母不努力,还会伤害父母;更有甚者,父母会认为朋友圈不够努力,就还会伤害朋友。其实这个简单的过程,就使爱变成了伤害,于教育孩子背道而驰,甚至会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留下阴影。

孩子的不理解是自然的事,无从怪起,但父母的不理解就不应该了,而事实上,许多这样的事就是从父母不经意间引起的,是他们不懂如何表达爱和责任引起的。比如,所谓“恨铁不成钢”、“棍棒教育”,“虎爸”、“鹰妈”都是源于爱,即使是“溺爱”,也是出于一种爱。

作为教育者,不仅要教育,更要会教育。今天的教育更多是被爱绑架了,为教育者与被教育者“合谋”所害了。总而言之,娱乐的归娱乐,商业的归商业,而爱只能归于爱,责任的归责任,否则,种下的是龙种,收获的或许就只是跳蚤。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