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企校“合署办公”侵害师生权益

钱夙伟
2016年01月21日09:2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企校“合署办公”侵害师生权益

  陕西湖口县舜德乡南湾小学,这几天成为当地的议论焦点。原因是,九江四季九月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2年前在当地乡、村负责人的支持下,悄悄进驻。操场上摆放农机和车辆,教室走廊堆放着玉米、肥料等,公司员工还在学校杀猪,严重影响了教学活动。(1月20日《华西都市报》)

  本来,企业不仅不能进入校园,而且还应远离学校。这于“支持”所谓“合署办公”的“当地乡、村负责人”何尝不知。这当中有着怎样的交易,其实不言而喻。然而企业出的这几个钱,于“当地乡、村负责人”或以为可观,但一旦以影响学生的学习乃至身体健康为代价,那么,如此的“创收”显然贻害无穷。

  都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如果真的把孩子当作我们的未来,重视教育,即使再“穷”,也不会贪图这点其实不过是蝇头小利的“好处”。而如果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比如孩子们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学习会受到有可能无法弥补的伤害,再多的“真金白银”也不会在乎。

  “合署办公”暴露出我们的不少大人,其中还有的身负官职,却对孩子缺少爱心,急功近利之下,义务教育就必然失去了应有的位置,未成年人的成长和保护,更是微不足道。同时也凸显出教育主管部门监管的软弱和无力。比如南湾小学校长多次电话请示乡中心小学,但后者并无任何作为,直到现在还居然称“不清楚具体情况”。至于湖口县教育局则称“像南湾小学等村级小学,校舍所有权属于当地,所以湖口县教育局没有去处理”,作为全县教育主管部门,居然完全甩手不管,听任如此荒唐的“合署办公”长达两年之久。

  其实,这与校舍所有权根本无关,作为一所正规学校,其正常的教学秩序受《教育法》保护。如此“合署办公”,侵害了师生的权益,明显有违法之嫌。也因此,对于相关的责任人,无论是乡、村的违法还是教育部门的失责,都应该依法追究。否则,所谓重视教育终究只是一句空话,而在目前教育经费投入总体不足、教育资源较为有限的情况下,尤其是农村的义务教育,更有可能处在边缘化的位置。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