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20万元罚单再证“吹牛上税”

吴玲
2016年01月14日14:1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提起糖炒栗子,杭州方林富炒货店是很多吃货的选择。年底炒货需求量大,本该是方老板生意好、心情好的时候,可最近他非常烦恼,因为广告上的一个“最”字,他收到了20万元的罚单。“这得炒多少栗子才能赚回来啊……”(1月14日《钱江晚报》)

俗话说,“吹牛不上税”。可是炒货店老板之“最”话触犯了法律,吹牛终于上税了,——20万元的处罚,虽然人们表示同情,但是法律不同情弱者,也不相信眼泪。有关部门依据就是新的《广告法》——白纸黑字,而且20万元已是处罚下限。20万元罚单体现了法律的威严。

以前,我们看到到处都是吹牛广告,“最”话连篇,吹牛不止,什么最好、最香、最有效等等“之最”来危言耸听,误导消费者。反正吹牛广告不犯法,吹牛皮害人不浅,让不少消费者在“之最”的广告误导下上当受骗。

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的新《广告法》今年9月1日已正式施行,什么“最高、最佳、最先进、中国第一、全网第一、顶级工艺、极致、巅峰”等等常见宣传已经被列入广告违禁词了,新法规定,对于极限用语的店铺,一经发现违规店铺将给予扣分并进行罚款,处于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出现情节严重将直接进行封店处理。而一旦遇顾客投诉极限用语,并维权成功,赔付金额将有商家全部承担。

按说炒货店应该懂得新《广告法》的规定,应该及时祛除“最”话,不再进行违反新《广告法》规定的吹牛宣传。老板不论是明知故犯,或者是熟视无睹都严重违反了新的广告法,撞到枪口上,被除以20万元下限处罚,实是咎由自取,一点不冤。 有人说,新广告法开启营销新时代,倒逼商家在产品营销上转型,未来,商品营销不能是简单的吹牛营销了,功能营销、场景营销和情感营销将成主流。

法严人思善。新《广告法》给吹牛广告套上“紧箍咒”,那些蓄意夸大功效,诱导消费者购买的“牛皮广告”,将不敢乱吹了,违法成本提高了,吹牛者要掂量掂量吹牛的代价成本巨大,一不小心就会“祸从口出”,倒赔不止。倒逼商家广告不能乱吹牛皮,把好出“口”关,滥用吹牛皮语言随时都会面临处罚。当然,对于“牛皮广告”不能坐等群众举报,有关部门应该要有及时发现的眼光,视野不妨扩大些,多些主动检查监督,让“牛皮广告”无处藏身,并铲除“牛皮广告”生存的土壤。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