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莫让“钢轨婚纱照”成为幸福的“终点”

彭亮
2016年01月14日13:5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广东惠州铁路警方1月12日通报称,1月11日下午,河源市东源县一对新人牵手到京九铁路上以火车为背景拍摄婚纱照,将一列正在启动的火车逼停,这对新人当场被惠州铁路警方予以治安处罚。(1月13日广州日报)

婚纱照上有火车背景,寓意“登上幸福快车”,这对于追求浪漫的新人本无可厚非。可近日一对新人为追求逼真效果却在铁路轨道现场拍摄并逼停火车,着实令人为其捏了一把汗,这不仅不“浪漫”更是在“玩命”。要知道,钢轨上拍照是非常危险的,呼啸的列车,上万伏的电压,稍有不慎,后果将不堪设想。

通过近年来新闻报道我们发现,因拍照逼停火车已成为一个社会性问题,从最美“爱情隧道”到此次“婚纱照逼停列车”事件,各地新闻媒体都曾多次报道拍照逼停火车事件,舆论也将问题的根源归咎于民众安全意识薄弱、铁路警察等监管部门的缺位,但笔者看来,更多地折射出当前民众的自私现象。显然,此次拍摄“钢轨婚纱照”新人头脑里只有“浪漫”、“逼真”的强烈个人欲望,为抢下“登上幸福快车”的一刹那才会忘记生命比浪漫更加重要。

据了解,列车在行驶中的速度高达每小时120公里,这样的勇闯钢轨拍照无异于上演真实版的“铁路惊魂”,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火车司机如果不是精神集中、及时停车,相机记录下的极有可能是这对新人在世上留下的最后一张照片,最终的结果便是车毁人亡,真是不作死就不会死。虽然拍照的新人侥幸没出事,但是逼停火车也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

笔者认为,根治愈演愈烈的拍照逼停火车现象还需多管齐下。一方面,需要铁路部门联合新闻媒体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为个人的自私行为降温,让广大民众认识到在铁路沿线随意拍照的危险性。另一方面,铁路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不仅加大正常线路的监管力度,也要加大对货物线的巡查力度。此外,对于不听劝告任乱闯铁路拍照者,不能局限于五百元罚款,应给予重罚,让其付出代价。

寓意“登上幸福快车”虽好,然而舍身涉险却并不可取。每个人都想留下最浪漫的婚纱照,但不管这个欲望多强烈,都要在安全和守法的基础上谈浪漫,也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更加美好幸福。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