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大地漫笔·编辑丛谈)

人民日报:腊月的味道

周舒艺
2016年01月11日10: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进腊月,春节就越来越近了。

  人们在腊月里忙前忙后。先是买来各种果品等,为“腊八节”做准备——这一天,人们喝“腊八粥”、泡“腊八蒜”、晒制“腊八豆腐”……然后,便开始着手购置各色年货。腊月二十之后,更是越发地忙了。二十三“祭灶”,二十四“除尘”,接着还有磨豆腐、腌腊肉、写春联、发面……

  一想起腊月,脑海里突然冒出女作家梅洁前年腊月发表在本报“大地”副刊上的一篇文章,题目就叫《腊月的味道》。文章里,作家回忆了自己从儿时,到为人妻、为人母,再到有了第三代,所经历过的那些忙碌的腊月。小时候,母亲“一进腊月,就分外忙了起来,除了一双又一双、一件又一件地为我们赶做新鞋、新衣,就是变着法地做各种美食”;后来,自己在腊月里为丈夫和儿子打糯米糍粑、酿米酒、蒸包子、腌冬菜;再后来,是与儿孙厮守着共度这一年的腊月……

  两年过去了,至今仍清晰地记得与梅老师沟通这篇文章时的情形。因为文章刚发来时篇幅有点长,作为编辑,我便想删去其中的部分内容。当我说到,文中作者与小孙女对话的那段似乎啰嗦了,是否可以删去?然而梅老师却坚持想将此段保留。她认为,正是在与三岁的小孙女“没完没了地对话”中,她的内心“升腾起无比的温馨感和幸福感”,这才是她的“腊月的味道”!

  梅老师说服了我,这一段最终没有删去。事实证明,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文章见报后,有不少读者在电子版上留言说,祖孙俩的对话很感人,以至于看得都流泪了。

  这让我思考。我想,之所以流泪,原因即在于这一段对话有强烈的真情实感。这世上,哪一个疼爱儿孙的长辈不是如此,哪一种深刻的亲情不是如此呢?在梅洁的笔下,腊月的味道就是生活的味道、亲情的味道,是“万千烟逝之后的一种情之归依”。而这一段,用琐碎的、朴素的、真实的语言,熬出了最浓烈、最直抵人心的——“腊月的味道”。

  用真心,写真情,便一定能够打动读者。

  《腊月的味道》里,作家梅洁在文章结尾说,这是“这个腊月里我感受到的最难忘的味道”。两年后的腊月,作为编辑的我又想起了这篇文章,我能够“感受到的最难忘的味道”,是一个“真”字。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1日 24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