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记者手记:自然生长,后劲更强

2016年01月05日11: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绵延的羊肠小道,满墙的卡通涂鸦,各富创意的乡村小院。近距离感受,艺术在这儿恣意地蔓延着、扩张着,也把整个人都裹挟着,酣畅淋漓之余,犹如丛林中的深呼吸,呼得顺、吸得匀。

  这就是文化乡村自然生长的力量,干净、纯粹,没有刻意而为的干涉,却让艺术在乡土中拔地而起。而从村民们市集上推销产品时的眉飞色舞、艺术家招待来客时的热情洋溢、小朋友满院子跑的兴高采烈中,也让人切实感受到,这种自发成长起来的文化乡村,具有持续长久的生命力。

  乡村发展转型不能盲目干涉,更不能大拆大建。循着自然生长的规律一点点来,不失为让文化乡村“强身健体”的一剂良方。

  大到村子改造尽量保持原本风貌,小到租金、租期、农户补贴的标准统一,乃至于政府不出面直接定规,而是让艺术家与村民依着乡规民约先行协商的细节考虑,在崔岗的转型发展中,政府不缺位也不越位的精细呵护,也让崔岗在艺术之外,多了几分管理的智慧。

  自然生长,精心培育,希望今后会有更多的张岗李岗,期待明天的乡土中国更有看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05日 16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