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不必引导小学生写公开信

殷国安

2015年12月31日09:08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必引导小学生写公开信

  学校和家长不要鼓励孩子给市委书记写信了,即使有什么问题需要反映,也只能按照法定程序去找责任部门。而市委书记在接到孩子的信后,也不必特别重视,还是要按照规定的信访处置程序办事

  12月29日,湖北省利川市市委宣传部回应上游新闻称:近日在微信朋友圈引发热传热议的、利川市第一民族实验小学学生赵桐写的《给沙书记的一封信》已经被利川市委书记沙玉山留意到;29日下午,沙玉山前往该校,就赵桐信中所提的建议进行实地调研(12月29日中国网)。

  学生给市委书记写信,简单地搜一下,就能发现许多这样的新闻:南京小学生给代市委书记写信,希望减轻小学生的书包;湘潭小学生给市委书记写信反映创文活动中的问题;小学生向合肥市委书记写信希望不戴口罩过春节……如此可谓前赴后继、乐此不疲。

  对此,有人或者以为这正反映了中国小学生素质高,从小关心公共事务,并且愿意提出自己的建议,似乎展示了小学生的优秀品格。但我却不以为然,我以为小学生向市委书记写信不仅不宜提倡,而且应该叫停。

  首先,小学生向市委书记写信,有多少是小学生自己主动提出来的?估计大多数都是大人策划的,有的还是学校统一安排的。例如本条新闻中就让学生写了相应的命题作文,然后选择了一篇比较好的寄给市委书记,这其实就是弄虚作假:孩子们自己并没有给市委书记写信的主观愿望,是学校通过写作文的办法强令孩子们写的,而且最后也并不会真正寄给市委书记,这不是开玩笑吗?还有的老师就把本校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学生给市委书记写信的办法促成解决。此外,也有的家长策划孩子给市委书记写信,以便让孩子介入社会,早早出名。总之,写信的孩子可能是大人的一个道具,背后操纵的是大人。

  其次,这些孩子写给市委书记的信,也会打搅市委书记的正常工作。按理说,如果市委书记收到了信,就应该回信,甚至要解决孩子们提出的问题。然而,市委书记有自己的工作安排,孩子们提出的问题有的不是属于市委书记管的,有些也不是现在就能解决的,但接到孩子们的信,却不得不丢下其他工作。例如,本条新闻中学生提出的学校环境问题,市委书记就亲自到现场视察了,这其实就是对市委书记正常工作的干扰。如果一年里就一两个学生给市委书记写信还不要紧,但如果写信的学生多了,恐怕真的会让市委书记头疼。

  第三,也特别重要的是,这种做法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即使问题是学生发现的,解决问题也应该按章办事,例如学校环境的问题,就应该向教育局、公安局、城管局反映,不应该向市委书记反映。谁让学生从小就学会了找市委书记,学会了越级信访?而结果找市委书记后又真的解决了问题,这会误导孩子,今后进入社会不需要按照法定程序办事,只要找到权力大的人,就能包打天下。接受这样的观念,显然对孩子、对社会都是有害的。或者正是现实中存在有权好办事的情况,才滋生出学生给市委书记写信的现象。

  所以我建议,学校和家长不要鼓励孩子给市委书记写信了,即使有什么问题需要反映,也应该按照法定程序去找责任部门。而市委书记在接到孩子的信后,也不必特别重视,还是要按照规定的信访处置程序办事。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叫停学校组织学生向市委书记写信的做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