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平邑官场地震,问责透明才更有力

铁永功

2015年12月31日08:5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平邑官场地震,问责透明才更有力

  救援尚在进行,官帽已经落地,体现事故追责的力度和决心,也能为其他可能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地方提供警示。但这样的人事调整,还应配合及时有效的信息公开。

  山东平邑的4级地震式石膏矿塌矿事故,也引发了当地官场“地震”:日前,平邑县县委书记、县长、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等4名县领导被通报免职,以临沂副市长侯晓滨为首的新领导班子已到位履职。

  4名县领导被免职替换,如此处理力度,非常值得关注。截至12月30日,发生在25日的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坍塌事故,已有11人获救,1人遇难,仍有17人被困井下;最新发现的8名幸存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救援人员正向井下输送给养。也就是说,目前事故救援仍在进行,人员追责和替换已经启动,这在以往是很少见的。

  临沂市委作出这样的决定,显然与平邑县近期连续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有关。就地免职、走马换将,可能是事故问责的一部分,也可能是为了更好地推进救援和调查工作。

  虽然目前救援工作尚未结束,事故详细原因尚未查明,但种种迹象表明,发生坍塌的废弃石膏矿早已存在安全隐患,可能是停产期间暗中私自作业,安全生产的领导责任是跑不了的。而且,救援过程中公司董事长跳井自杀,也让此事更加疑窦丛生。有鉴于此,让负有领导责任的当地主要官员继续任职,甚至参与指挥救援,很难让人放心。对他们进行撤换,显得很有必要。

  一个地方连续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首先说明了当地领导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抓工作不严不实,仅是这种情形就已触犯了党纪处分条例,对其进行免职处理体现了领导干部权责的统一。至于背后是否存在官商勾结、违规放行的问题,则需要通过进一步的调查认定。

  救援尚在进行,官帽已经落地,体现事故追责的力度和决心,也能对各责任主体产生震动,为其他可能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地方提供警示。

  但这样的人事调整,还应配合及时有效的信息公开,才能起到更好的警示震慑作用。目前,人们还只看到人事任免的程序性信息,至于这样安排的具体原因和处理意见,则语焉不详。4名县领导被免职,是必要的组织程序,还是被调查追责的前提,还不清楚。所以,有人觉得处理力度很大,也有人猜测免职是否只是为了避风头,说不定过一段时间又换个地方复出了。

  在这种情况下,善用新闻媒体和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公开救援和调查进度,对人事调整做出必要的说明,显得十分重要。及时有效的信息公开,可以给公众和被困者家属一个交代,也能让问责措施变得更加有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