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中国外交的“破”与“立”

■ 王义桅
2015年12月31日06: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5年的中国外交可谓“终日乾乾”,气势恢宏,从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和多边各层面全面铺开,实现了“三破”:

  一是破束缚。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近三成,高出美国一倍。中国没有固守“解决自身问题就是对世界最大贡献”的逻辑,而是在外交上积极打破固有束缚,更有作为。2015年的中国外交奋发而有为,实现内外联动、陆海呼应,同时追求安全与发展两大目标。

  二是破围堵。美国重返亚太,虽口口声声不针对中国,但推动排除中国的TPP谈判取得突破以及南海问题上动作不断,中国被围堵的感觉难以消除。中国全面升级对外关系,目前已同67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建立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英达成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开启黄金时代,产生良好的激励效应。对欧外交成为2015年中国外交的亮点。

  三是破旧秩序。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投行,建设性开启了国际金融治理体系变革的大幕,拥有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良好开局见证了世界对中国作用的积极肯定。

  “三破”同时,中国外交正在实现“三立”:

  ——立言:全球治理的中国期待。中国高举命运共同体这一国际道义制高点,为世界立言。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主旨演讲中指出,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这就是以中国版的“网以载道”,确立中国在网络治理方面的国际话语权。

  ——立功: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在今年博鳌论坛期间发布“愿景与行动”,吹响了中国展开国际与地区合作的号角。国际产能与装备合作,从高铁、核电到电信等,中国在激烈竞争的国际市场拿下一个个订单。中国提出援助非洲的十大举措以及援助非洲应对埃博拉疫情,深受赞誉。在中国等积极斡旋下,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有力推进了全球核不扩散进程。中国扮演桥梁与纽带角色,促成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成功。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举办大阅兵,49国政要出席,五大洲都派方队参阅,捍卫了二战胜利果实。

  ——立德:全球治理的中国理念。2015年中国积极阐述中国梦的世界意义,努力实现中国梦与其他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相通,引发广泛共鸣。中国倡导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新型国际关系,让合作共赢成为国际政治的主旋律。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召集发展峰会、妇女峰会,应者如云,交相称赞。推而广之,中国的和平、安全、外交理念以及网络治理观也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同。

  2015年的中国外交是谋篇布局之年,也是早期收获之年。世界对公共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与落后的供给能力矛盾,推动中国外交在破与立之间,取得累累硕果。

  2016年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将更加奋发有为、令人期待。以亚投行开业为起点,以主办G20杭州峰会和全面实施“一带一路”为标志,2016年中国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