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钟声·学习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系列峰会上阐述的重要理念④)

人民日报:人类发展之路上的追求与担当

2015年12月28日03: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将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联合国讲台上,铿锵有力的中国声音铭记于史册,熠熠闪耀的思想光芒照亮前程。

  和平需要珍惜,全球发展任务艰巨,国际秩序需要维护,国际社会每一个成员都担负着使命。13亿多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和平发展、共同发展、合作发展是人类应当选择的阳光大道。

  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的战略选择。千年传承,让和平的基因深植于中华民族血脉;近代屈辱,让中国人民更懂得和平可贵。“国强必霸”逻辑,“修昔底德陷阱”在中国人民这里行不通,任何理由都不能动摇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积极践行正确义利观,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精准把脉国际关系变革和历史发展规律的中国理念影响深远。

  应对地区冲突、国际维和、反恐、救灾、防核扩散、应对气候变化,每一个问题背后都有积极行动的中国身影。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向非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中国的国际贡献实实在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感叹:“联合国期待同中国这个不可或缺的伙伴一起实现我们做出的承诺”“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系列非常重要和慷慨的倡议来推动全球的和平与发展”!

  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中国的努力看得见、摸得着。“一带一路”朋友圈遍及天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笃志打通限制地区发展的资金瓶颈,中国倡议为世界插上互联互通的翅膀。在美国的贫穷小镇、在哈萨克斯坦的戈壁荒漠、在非洲大陆的广袤草原,中国资金、中国技术、中国经验发挥积极作用。中国敞开胸怀让各国搭乘“顺风车”,共同实现发展梦想。

  从安塔利亚二十国集团峰会到马尼拉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为亚太合作校准航向;从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到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和南北发展失衡两大突出全球性问题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不断提出促进全球发展的新方案,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为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注入强劲正能量。

  坚持走合作发展的道路,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一直以来中国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定支持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这一承诺字字千钧。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和平发展、共同发展、合作发展的道路只有一家走是远远不够的——“世界上的路,只有走的人多了,才会越来越宽广。”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都需要与时俱进、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动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当今时代,世界愈发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倡导发展繁荣、公平正义理念的中国不会踽踽独行。中国梦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交汇融合,激荡着宏伟的时代乐章。

  (本系列结束)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8日 03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