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发展足球,氛围很重要(体坛观澜)

晨  曦
2015年12月19日03: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文化是足球之魂。有了文化的累积与繁盛,才会盼来足球运动的发扬与传承,才会拥有足球大国的气度与从容,才会迎来中国足球脱胎换骨的新生

  

  “(中国)没有真正的足球文化,一切还在发展之中。”国足主帅佩兰此前的一席话,引发争议不断。人们可以对佩兰的排兵布阵、选人用人大加指责,但这句话,他说得并非全无道理。此前,无论是名帅里皮,还是孔卡等大牌外援,都对中国的足球文化表达过类似看法。

  文化是足球之魂。中国足球此前的发展走了弯路,国家队成绩不佳,俱乐部缺少城市归属感,足球人口持续萎缩。从社会层面看,足球文化的涵养更是无从谈起。缺少文化注入的中国足球,自然难以具备持续旺盛的生命力。

  人们对贝利、马拉多纳在街头踢球的故事耳熟能详,而当罗本、斯内德等欧洲球员回忆起他们的足球之路时,也无不开始于街头的玩耍和家人的陪伴。在足球强国,足球对孩子的影响,首先来自家庭、来自社区,然后才是校园。眼下中国足球的发展路径中,校园成为大多数孩子接触足球的最主要途径,这还有赖于国家层面的重视,将发展校园足球列入足球改革的重要议程。当然,这已是可贵的进步,通过足球唤起青少年健全人格、健康体魄的培养意识,已是对过往的纠偏。

  长期处于缺少文化涵养的足球“荒漠”里,对项目的理解也不免走偏。足球场上,胜利是人人期待的结果,但比胜利更能深入人心的,是其中呈现的精神力量。只可惜,国人往往更看重输赢,以及由此产生的利益链条。长此以往,青少年足球也会深受其害,太早就被功利的意识侵蚀,偏离了足球原本追求的励志向上的主旨。而缺少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健康的文化熏染,建立一支强大国家队的目标只能是痴人说梦。

  看球与踢球彼此孤立,足球与生活难生共鸣。人们有必要反思,对足球是否还有叶公好龙式的关注与喜爱。足球文化氛围的培育和形成,是否应当从“知行合一”做起。

  “全社会形成健康的足球文化”被写在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远期规划之中。足球文化的培育不是朝夕之功。有了文化的累积与繁盛,才会盼来足球运动的发扬与传承,才会拥有足球大国的气度与从容,才会迎来中国足球脱胎换骨的新生。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9日 07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