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持续“晒蝇”净化世道人心

毕诗成
2015年12月14日03: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中央纪委持续 “晒蝇”的过程中,清清阴霾之土,净净彷徨之心,有益于动员全社会,以正念、正向、正能量的态度,拥抱更值得依靠、更值得预期的共有未来

  

  中央纪委10日再次集中“晒苍蝇”。有心人发现,这已是今年7月以来第六次集中曝光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总计860例。素来发通报惜字如金的中纪委,晒起“蝇”来不惜文墨,不遮不掩,可谓用心良苦。

  案例中颇有一些让人大跌眼镜:小小街道办主任一贪就是几百万;镇上一名“养鸡协会会长”也能受贿14.7万;甚至还有人截留农户厕所改造费,伸手到茅坑里捞油水……“蝇贪”无孔不入。

  坦率讲,在“苍蝇老虎一起打”问题上,最初不少人还有不同看法,觉得老虎危害大,痛打很应该;苍蝇危害小,不必太苛刻。如今这些案例表明,“苍蝇”的危害程度一点也不小,“小官大贪”贻害更甚,“只有咱们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做不到的”。再加上它们就在老百姓眼前飞,造成的困扰和伤害最直接,人们的腐败观感其实大多从“蝇贪”中来。正因此,批量“晒蝇”,可以提高全社会对基层贪腐的重视,更好地形成风清气正的健康文化。

  “我这不算什么事儿”“好些人比我还严重”“反腐不能总是这么严”“过段时间就……”集中“晒蝇”,涤荡了各种拨打“运动式反腐”小算盘的侥幸心态,大大增强了反腐败的公信力。腐败如弹簧,你弱它就强;反腐败犹如拔河赛,持续发力不松懈,才能让红标头更靠近自己这一方。从心里把社会描绘成什么样,社会才会顺着预期发展成什么样,这对那些缺少信任心、敬畏心的人来说,无疑都是一个权威、公信甚至希望重新立起来的过程。

  随着更多“大贪小腐”的暴露,必将唤醒民众将更多目光投向这些隐蔽领域。养鸡也要办个协会,厕所里头也有油水,听起来荒唐可笑,解剖开来却可以告诉大家:腐败行为可以寄生在每一个未被阳光照耀到的地方。而公众并不只是“看热闹的”,如果大家都能关注身边那些不起眼的角落,就能把更多隐蔽的苍蝇“揪”出来。每一个案例,都是一种“腐败类型”,都是一种寻租寄生的样本,大家知道的越多,了解的越多,警惕的越多,权力的神经末梢、毛细血管,才可能被光亮照到越多。

  不断“晒蝇”的背后,是努力将每一处隐蔽的苍蝇捕捉在网,将腐朽败坏的基层土壤翻开,接受阳光暴晒,接受社会监督,最终指向则是净化社会。要让官员彻底打消观望和侥幸心理,杜绝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雁过拔毛的腐败行为;要让权力运行在法治轨道上,进一步简政放权,压缩“苍蝇”滋生的空间;更要让市场告别潜规则,拒绝寻租行为……不经过翻晒的土壤,是不敢轻信能够腐朽不生、良苗健长的;不经过充分检省的社会,也是不敢轻言良治善治、秩序大彰的。

  腐败之病,去如抽丝,需要决心、信心与耐心。在中央纪委持续“晒蝇”的过程中,清清阴霾之土,净净彷徨之心,有益于动员全社会,以正念、正向、正能量的态度,拥抱更值得依靠、更值得预期的共有未来。没有人是看客,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4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